首页 >>旅游新闻

野趣横生②丨春雷响万物长,百草畔的春天不远了
发布时间:2020/3/5 12:03:58  点击数:935   
0
播放 停止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观田家》韦应物

惊蛰,一个极富灵气的节气

它裹挟了千年烟尘
踏着皎洁的月光缓缓而来
一切的蛰伏在一声春雷中逐渐醒来
自此,生命的气息不断迸发
春天开始热闹起来


和煦的风给予万物肆意生长的力量

走到哪里,都有一泓绿湖跌入心田
日渐明媚的阳光透过枝桠,满地斑驳
春雷响万物长,百草畔的春天还会远吗?


风光自春始,美景引人来

因主峰海拔1983米,百草畔的春较平原地区来的稍晚一些,但也正因景区地形、地貌复杂多样,自然生态保存完好,遮天蔽日的森林与千姿百态的石林相融合,造就了百草畔独特的风光。


这里气候凉爽,昼夜温差较大,暑期最高气温为22℃,因而山上植被呈垂直带状分布,显现出“同天同山不同季,同花同草不同开”的温差效应。千米以下的大片松林生机勃勃,四季常青;千米以上的白桦林密密匝匝,颀秀俊美。


冰川映红花,侧畔听风雨

说到百草畔,不得不提冰川杜鹃这一奇特景观,每年四月下旬冰川与红花在这里同春共夏,在冰雪的覆盖下,杜鹃花高傲的盛开着,丛丛簇簇,如火如荼,吸引无数游客前来一睹“芳容”。


曾有诗赞美百草畔此时的景观:云绕层林水绕山,四时景色一时观。冰川侧畔听风雨,头顶雪花赏杜鹃。

风吹石动,拍案叫绝
在百草畔挺拔刚劲的群山之间,一块长5.5米,高约4.8米的巨石令人拍案叫绝。此石形如仰放的馒头,仅有二点支撑,巍然矗立于悬崖边缘,若攀援而上,远处青山绵延,脚下无底深渊,清风吹拂,顿觉巨石摇动,惊险刺激。


萌力出击
据专家考察,百草畔现有种子植物约92科1000余种。蕨类植物15科近100种;脊椎动物159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5种,堪称“天然的植物王国”。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