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爱家乡 游河北 发现身边的美 | 它三千年未改过姓名,被称为中国成语典故之都!
发布时间:2020/4/27 13:14:27  点击数:5254   
0
播放 停止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春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 赵苑公园胡服骑射铜像。


如果以城市为单位来计算所产成语的话,邯郸在全国无疑会位于前列。据统计,与邯郸相关的成语典故共有1584条,著名成语有围魏救赵、胡服骑射、负荆请罪、纸上谈兵……每个成语的传承离不开典故的加持。在邯郸,成语典故是连接古今的时空隧道,了解邯郸相关的成语典故,就如同读懂了邯郸这座城。


讲邯郸要从“丛台”说起


认识邯郸,不妨从武灵丛台的“胡服骑射”开始。


△ 赵烈侯六年(前403年),韩、赵、魏正式三家分晋,周威烈王始命赵烈侯赵籍为侯。至赵武灵王(前325年至前299年)始称王。前222年,灭于秦国。


三家分晋后的赵国实力上远逊于其他国家。不仅在和其他国家的战斗中常吃败仗,还受到来自游牧民族的侵扰。为富国强兵,赵武灵王令赵国将士一改以往宽袖长袍、上阵架车的战斗模式,开始效仿北方游牧民族穿胡服、骑马、射箭的骑战风格。三年的时间,赵国吞灭中山,大败林胡、楼烦二族,成为战国后期唯一能与秦争衡天下的军事强国,这场改变赵国命运的变革便是“胡服骑射”。


△ 这场革变史称——“胡服骑射”,如今的邯郸将街灯设计成弓箭状,也是为了纪念两千多年前的这次改革。


昔日赵国的风采可从丛台公园中寻些影子,丛台公园中的武灵丛台便是当年赵武灵王阅兵赏舞之地。据史料记载,丛台曾有天桥、雪洞、花苑、妆阁等景观,古人更是用“天桥接汉若长虹,雪洞迷离如银海”来描绘这座宏伟的建筑。在漫长的历史演变中,丛台历经多次改建重修,现存面积约1100多平方米,由高20多米的两层青砖高台组成的丛台就重修于清代。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 云游丛台公园


现在的丛台虽不比以往,但仍是邯郸的城市象征。来到邯郸,会发现这里除了丛台公园,还有丛台区、丛台路、丛台广场,甚至连招待朋友都会用丛台酒。


△ 唐代文学家颜师古《汉书注》中写道,因楼榭台阁众多而"连聚非一",故名"丛台",意思是这里有很多的高台,相互连接在一起就是丛台。相传丛台公园始建于赵武灵王赵雍时期(公元前325至299年),又称武灵丛台。


街头漫步回忆点滴历史


和邯郸人说“回车”,第一反应绝对是:“啥回车?你是说嘞回车巷不?人民路陵西大街交通岗东边儿,往南走走就是了。”而不是键盘上由Enter组成的按键。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