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新闻

名导带您游河北 | 咱河北竟有这样一座神奇的“地下迷宫”,五重天地等您来探秘!
发布时间:2020/5/16 15:11:50  点击数:1920   
0
播放 停止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联合策划出品

河北新闻网、河北省旅游协会导游分会

联合制作的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音频节目

带您一起

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这里是中国80个最美旅行地

中国十大著名洞穴之一

古洞出崆山,穹庐白云间

幽深藏神秘,奇石任人观


今天,让我们一起跟随名牌导游陈国杰,走进崆山白云洞,一起领略它的瑰丽与壮观!


名牌导游 陈国杰


点击收听音频《古洞出崆山,穹庐白云间,幽深藏神秘,奇石任人观》


北方奇观 喀斯特洞穴景观


崆山白云洞发育在距今约5~5.13亿年的古生界寒武系灰岩中,“洞体幽深、景观密集、造型独特、小巧玲珑”,是我国北方一处难得一见的喀斯特洞穴景观。洞内常年保持恒温17℃左右,湿度86%以上。游览面积约4200平方米,主要景观近200处,非常罕见的绝景有七处。根据景物组合,分成五个洞厅,形象地取名为“人间”“天堂”“迷宫”“地府”和“龙宫”,五个洞厅,五重天地。


溶洞景观如人间,兼北国之雄浑,江南之灵秀,美不胜收;奇形怪状的钟乳垂幔如同“天堂”,形成了“仙鹤欲飞”“玉龙钻天”等奇观。溶洞的形成有数亿年的历史,就像一位历尽苍桑的老人,见证着临城悠久历史。


一座神奇的“地下迷宫”


白云洞中的钟乳沿断裂发育,溶孔、溶穴分布密集,形成透、漏、瘦、皱的太湖石状徒型,有的如同“仙山琼阁”,有的又像“灵山仙境”,还有的形似西湖的“三潭印月”,一步一景,一步一境,宛如迷宫,这里的石花、石笋、石管、石钟乳、石帷幕、石瀑布、彩色石幔,千姿百态,标新立异,其丰度、密度、变化度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被专家们称为“地下迷宫”。


天堂庭洞是崆山白云洞内最大的岩洞。里面的景观华美,给人一种身在天堂的感觉。它南北长120米,东西宽65米,高20米,足球场的面积,六层楼的高度,这么大的空间是如何形成的呢?


原来,早在寒武纪中期5.13亿年前,这里是一片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