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赞!登上央视!河北长城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工作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0/12/12 14:02:42  点击数:1054   
0
播放 停止



12月11日 ,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报道了河北省在推进长城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加强长城文化保护、发展长城文旅融合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推介会上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就河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从四个方面作了简要汇报。




全文如下↓↓↓

坚定文化自信 强化使命担当

高质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那书晨

河北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按照中办、国办《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要求,建立工作机制,加快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有力,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就河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从四个方面作简要汇报。

一、坚持政治站位,高度重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黄坤明部长、胡和平部长河北调研讲话要求,把规划建设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和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重大举措,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先后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焦彦龙部长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省两办印发工作推进方案,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工作专班、专家咨询委,省市联动、部门协同、有力有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二、坚持统筹规划,加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顶层设计

以“大格局、大视野、大境界”抓好规划设计。对标中办、国办建设方案,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冬奥会筹办等统筹推进,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率先编制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保护规划》,沿燕山、太行山脉串联起“两带、四段、多点”的空间布局和展示体系,同步指导各市编制好市级规划。突出文化内涵,弘扬长城精神。在体现“万里长城”整体辨识度的基础上,突出以“众志成城 雄关天下”山海关、“坚韧自强 金山独秀”金山岭、“和平开放 大好河山”大境门、“自信自强 冬奥胜景”崇礼四个重点段为引领,精心构筑民族性世界性兼容的长城文化地标、文化名片,充分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将率先在全国对长城国家公园建设保护立法。科学划定840平方公里的管控保护区,完善长城本体及周边管控措施。做好长城周边旅游景区、建筑物整体风貌设计,确保与长城遗址遗存协调匹配。着力健全机制、系统实施。编制完成规划配套的实施方案、项目推进方案、工作方案,建立清晰明确的责任分工和落实机制,形成1个规划引领,3个配套方案支撑的“1+3”推进体系。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