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朱 虹:建设文旅兴、山川美的锦绣江西
发布时间:2021/1/19 12:37:12  点击数:1031   
0
播放 停止


1月1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赴省文化和旅游厅走访调研。朱虹首先逐一走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与工作人员进行亲切交谈。随后,在厅会议室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省文化和旅游旅厅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加快江西文旅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外侨民宗工委、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一同参加。



朱虹认为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文旅系统积极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旅游强省战略,在丰富旅游产业业态、优化文旅产业结构、提升依法治旅水平、增强旅游服务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全面唱响“江西风景独好”文旅品牌,继续保持全省文旅事业较快发展态势,全年旅游人次、旅游收入与国家5A级景区数、旅游企业实力等主要指标走在全国第一方阵。如国家5A级景区总数从2010年2家发展到目前13家,全国排位由原来倒数几位上升至前列;新建省文化中心的建筑规模、功能也均位居全国前列。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省文旅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旅复苏,着手建立文旅产业链“链长制”,先后举办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江西旅游消费节、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等活动,尽最大努力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据初步统计,2020年全省接待国内游客达5.57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5420.12亿元,整个旅游市场得到较好复苏。



朱虹指出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江西境内以丘陵、山地为主,大致可归纳为“六山一水两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70%的山水既不能搞工业,也不能种水稻,只能发展文化与旅游。江西人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不仅有四大摇篮(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共和国的摇篮瑞金、工人运动的摇篮安源)、四大名山(庐山、井冈山、三清山、龙虎山)、四个千年(千年瓷都景德镇、千年名楼滕王阁、千年书院白鹿洞、千年古刹东林寺),还有六个“一”,即:一湖(鄱阳湖)、一村(婺源)、一海(庐山西海)、一峰(龟峰)、一道(小平小道)、一城(共青城)。江西的好山好水好风光,与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相得益彰,可谓是一块自然天成与人文造化完美结合的旅游宝地。大力发展旅游业既是江西省情所决定的,也是打通江西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互转化的重要通道,是兴赣富民的朝阳产业之一。



朱虹强调

随着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人民收入迅速提高,休闲时间明显增多,人们对旅游的需求急剧膨胀,旅游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从历史看,我省旅游发展先后经历了景点旅游、线路旅游、集群旅游等阶段,现已经开始进入全域旅游的新阶段。全域旅游可用一句话概括,即“四处可游、四季能游、四通八达、四海来客”。他希望,省文旅厅要紧扣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大力提升赣鄱文化软实力”“建设更具影响力的文化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