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2021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发布 关于文化旅游有这些
发布时间:2021/1/26 11:32:38  点击数:1662   
0
播放 停止

政府工作报告

——二○二一年一月十八日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弘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共河南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初步核算,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8%。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科学有效防控疫情,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我们快速阻断疫情传播,坚决筑牢阻击疫情“中原防线”。疫情暴发时正值在省外务工、就学人员春节返乡高峰。面对严峻形势,我们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扛牢责任,审时度势,除夕晚上成立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大年初一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严格落实“四早”要求,果断实施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大型活动管控和物资保障等“十个坚决到位”措施,采取“大数据+网格化”方式,控住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干线和农村公路节点,管住所有村庄和社区人员流动,1亿河南人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迅速阻断了疫情扩散蔓延,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第一时间确定148所定点医院,组建19支省级应急医疗队,86万名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以圆方集团员工为代表的医院护工、保洁员、保安等甘做防控一线“无名英雄”,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位患者,把重症、危重症患者转移到省级医院,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治愈率达到98.3%。

我们树牢一盘棋意识,倾力支援湖北。在自身抗疫任务艰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湖北提供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先后派出15批1281人援鄂医疗队,派出117名公安干警支援随州,为全国抗击疫情作出了河南贡献。

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因应国内疫情变化,在做好防控前提下,分区分级有序推动企业复产、项目复工、商超复市、学校复学,做到了复工企业所有职工和2854万返校师生零感染。针对境外疫情蔓延情况,严格入境航班人员和进口冷链食品管控,精心组织承接国际航班分流,构建从国门到家门的闭环链条,实现境外疫情在我省零传播。对疑似阳性检测者第一时间组织流调溯源,市县疾控机构基本建成P2实验室,全省单日核酸检测能力超过220万份。自去年3月28日以来,全省无新增本地病例。

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各级各行业迅速行动,周密组织开展人员防控、防疫和生活物资保供稳价,22.5万个基层党组织、565万名党员带领群众排查防控,58.9万名机关干部下沉到村和社区,17.7万名民警辅警全员在岗,300多万名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克服困难开足马力生产,科研团队夜以继日研发抗疫装备和药品,快递小哥不惧风险为千家万户送去生活物资,环卫工人起早贪黑净化环境卫生,新闻工作者深入报道抗疫感人事迹,普通劳动者在各自岗位默默奉献,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遍布海内外的河南老乡全力支持家乡抗疫。这都凸显了河南人民的硬核力量,彰显了中原儿女的家国情怀!

(二)供需两侧协同发力,经济持续回稳向好

把保市场主体作为“六稳”“六保”的重中之重。面对全省经济一季度大幅下降的不利局面,坚持把稳住经济基本盘放在突出位置,围绕解决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问题,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举措,打好税收和社保费减、免、缓、降、返政策组合拳,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开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深入实施“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帮助企业渡难关。全年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超过1500亿元,其中减税降费近800亿元。新增企业贷款超3200亿元,存量贷款利率下降0.3个百分点左右。在困难局面下,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数量逆势增长11.9%,新登记136.9万户。

以“两新一重”为重点抓项目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