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嘉峪关市文旅局开展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 全力确保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发布时间:2021/7/8 16:39:11  点击数:1357   
0
播放 停止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保障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环境,市文旅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抓好全市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图片



一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对照《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二版)》《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3月修订版)》等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开展A级景区、星级饭店等游客聚集区防疫工作督查工作;严格落实一米黄线、戴口罩、人员入场检测登记、场所清洁消毒通风、防疫用品配备等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宣传引导,按照个人防护工作规范,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引导。

二是加强旅行社管理。严查旅行社及分社是否存在宣传招徕超出许可经营范围或使用诱骗、欺诈性宣传语等情形;是否存在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的情形;旅行社签订的汽车租赁合同是否规范,车辆运营手续是否齐全,驾驶证件是否齐全;行程单中是否单方指定购物或另行付费项目,购物和另行付费项目协议是否规范签订,是否存在给予回扣等商业贿赂违法情形。

三是加强星级饭店管理。严查星级饭店的投诉处理机制是否健全,旅游投诉电话是否公开、有效;宾客投诉记录本是否完整有效;饭店内各类客用设施设备是否安全、完好,能供客人正常使用;饭店内提供的收费商品、服务是否明码标价,对客房、餐饮、洗衣、电话等服务项目加收服务费的,是否在房价表或有关服务价目单上明码标价;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安全有效、摆放是否规范;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是否规范;应急照明灯是否达到标准;电线线路是否完好;用火用电是否规范;是否定期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演练。

四是加强A级景区管理。严查A级景区的投诉处理机制是否健全,旅游投诉电话是否公开、有效;游客投诉记录本是否完整有效;是否在醒目位置公示门票价格、另行收费项目的价格及团体收费价格等,是否明示特殊人群的门票优惠政策;景区内各类收费商品、服务是否明码标价;对景区忽悠、误导、欺诈旅游者,强迫旅游者购物,倒票、违规售票、违规擅自收费等欺客宰客行为进行检查;特殊车辆运营手续是否齐全;驾驶证件是否齐全。

五是加强旅游团队管理。严查带团导游的导游证、导游身份标识;受旅行社委派的相关材料;选择的车辆等履行辅助人是否符合要求;检查行程是否与行程单相符;购物和另行付费项目安排协议;是否开启导游之家APP。



截至目前,检查旅游企业29家,出动检查人数87人次。督促全市旅游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防范恐怖袭击、禁限塑等工作的主体责任,重点检查各旅游企业在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应急演练组织开展、各类安全隐患自查自改等落实情况。指导督促A级景区及大型文化演出活动、旅游节庆活动的组织举办者做好瞬间聚集人群分流和消防安全工作,防止发生拥挤踩踏、火灾等责任事故。全力督促全市旅游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全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全市旅游市场安全平稳。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