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嘉峪关:以高质量党建激发文旅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9/9 13:55:21  点击数:1036   
0
播放 停止


文化、旅游事业事关民生福祉,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载体。

今年以来,市文旅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2021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和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大力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不断探索“党建+”引领模式,“党建+文化”“党建+旅游”等有机融合发展,促进文化旅游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学”上下真功夫,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的“战斗力”

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局党组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及时制定学习计划,精心设置学习内容,有针对性地举办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14次、专题辅导讲座4次,交流研讨5次,知识测试2次。坚持每周一召开周例会,组织干部职工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重要文件精神,讨论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强化学以致用。

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选优配齐小组成员。制定印发实施方案、重点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多项工作方案,层层压茬推进落实。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领导干部讲党史5场次、主题演讲比赛3场次、读书周、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中核404展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厅、观看红色电影、赴烈士陵园祭奠英烈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全面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局属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出116期《红色故事绘——连环画里的中国共产党100周年》专栏、18期“带您一起逛城博”系列短视频,10期《嘉峪关市魏晋墓地下画廊》专题片,3期《看革命文物解精神密码》短视频、63场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天天学”、百年党史“军旗升起的地方”、每日一讲“井冈山的斗争”“灿烂百年”简笔画等线上活动,上线红色类党刊300余种,党书3000余种,党报60余种,满足了干部职工及群众的多样化学习需求。



——在“实”上见真成效,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党的“凝聚力”

抓实“书记抓、抓书记”常态机制。局党组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安排部署、年中听取进展汇报、适时监督检查等方式,统筹推动任务落实。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切实履行责任人责任,做到既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又及时指导党支部如何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局机关党委每季度进行专项检查、及时下发工作提醒单、跟进落实最新文件精神等方式,推动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持续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局属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创建学习、奋进、务实、团结、服务、创新、廉洁“七型”特色党支部为目标,把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文旅发展相结合,与开展市民艺术免费培训、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歌咏比赛、精品美术作品展、线上艺术推广等关系群众的细枝末节相结合,仔细推敲、反复琢磨各自优势和短板弱项,取长补短,将优势转化为强势、将弱项转变为强项,不断将党建工作做精做优。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以“甘肃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