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新闻

嘉峪关长城防线的世界之最
发布时间:2021/11/15 19:20:54  点击数:1518   
0
播放 停止


嘉峪关长城防御体系(以下简称防线)是成建制的长城单元,成系统的长城区间。因为位置冲要、建设周期长、工程体量庞大、长城形态丰富、纵深广阔、久历战争等原因,是世界上冷兵器时代最重要、最经典的长城防线:



——是世界上辖域最大的边关长城防线。嘉峪关防线西南起祁连山北麓红泉墩,南至肃南卯来泉堡,西至玉门市境内骟马城,北至花城湖北金塔境内,东至肃州银达两山口堡以西,东南至肃州金佛寺堡,整个防线宽阔纵深百里多,跨嘉峪关、肃州、金塔、玉门、肃南。明人利用峡谷、险山、湖沼等天然屏障,嵌筑以边墙、壕堑、墩台、营堡等人工长城,构成“中外巨防”。是万里长城沿线辖域最大的边关防线之一。



——是世界上最经典(最低建设成本、最高戍守效率)的边关长城防线。明人借助、利用讨赖河峡谷、黑山、新城草湖等紧凑集中的天险天堑,选择在嘉峪关构筑国防,长城工程量相对小,投入防御成本相对低,可四面据守,可以实现最低建设成本、最高戍守效率。如果在嘉峪关以西的敦煌、以北的黑城建立边关,虽然可圈围更大范围的国土,但不具备四面凭借的地理条件用于防御,一旦遭遇强敌围攻,则守卫困难,救援路远,极易失守。在河西走廊及周边,再也找不到嘉峪关这样一个适合的地方建立边关防线。

——是世界上冷兵器时代建筑耗时最长的边关防线。嘉峪关防线自洪武五年(1372年)开始修建,历经永乐、成化、弘治、正德、嘉靖、隆庆、万历等朝不断修筑,至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野麻湾堡筑成,清朝乾隆时期仍在加固,防线形成现在的规模至少用了240多年,建筑时间长于长城其它关塞。



——是世界上冷兵器时代最多国度、最多民族争夺的区域和地带。嘉峪关地域自汉元狩二年(前121年)归中国版图,后又历经凉、甘州回鹘、西夏、吐谷浑、蒙古等政权,鲜卑、氐人、乌孙、月氏、匈奴、突厥、回鹘、党项、羌、蒙古等民族游牧。多个历史时期处于不同势力与部族的争夺中。山海、居庸、雁门等关都没有这样的经历。

——是世界上承载国防命运时间最长的边关和人文界线。公元前121年,酒泉建郡开始,此地初为汉与匈奴分界。以后多个历史时期为不同国度和势力分界(前段有述)。清康熙朝打败噶尔丹,乾隆朝平叛大小和卓,光绪朝左宗棠平叛阿古柏,收复新疆。整个清时期,新疆自叶尔羌汗国后,还出现了准格尔汗国、哲德沙尔汗国、洪福汗国。朝廷多次通过出嘉峪关军事解决西域问题。1942年,蒋介石坐镇嘉峪关,化解割据分裂危机,再次收复新疆,这是嘉峪关最后一次发挥边关作用。从公元前121年至1942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如此长久承载边关国防作用的唯有嘉峪关。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