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新闻

“自然和文化遗产日”,云享非遗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22/6/19 15:53:12  点击数:997   
0
播放 停止


为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长治市文化和旅游局、长治市文旅发展中心、长治市文化馆共同举办了长治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成果展,旅游、文物、非遗齐聚一堂,令人大饱眼福。



本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通过“云直播”“云分享”“云互动”这一新媒体形式,对上党梆子、上党落子、八音会、耍牙等富有长治地域特色的非遗产品进行展示。同时,还发布了由长治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山西文旅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游长治”小程序,该小程序集23项功能于一体,涵盖景区预约、门票预订、导游导览、智能行程等七大板块。



在一阵喜庆热闹的八音会《古锣古韵颂上党》过后,上党落子小戏《刘二牛卖牛》率先登场:“小周她自来到咱刘家沟,为脱贫东奔又西走,找项目发展养殖业,跑贷款引进两种牛,眼看着小牛犊一天天在长大,咱们的生活有盼头……”,曲折感人的故事,深刻体现了扶贫干部与群众心连心,克服困难、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伴随着嘹亮的唱腔,一个面目狰狞的“花脸”从嘴里吐出两颗20多厘米长的野猪獠牙,牙随节拍上下翻转;《小二姐梦梦》,是土生土长的沁源秧歌传统剧目,形式短小活泼,表演自然生动,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通过做梦的形式细腻展现了小二姐恨嫁的少女心思和对爱情的憧憬之情;屯留道情《大叶情深话美景》、潞安大鼓《上党非遗耀太行》……一个个优秀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引人入胜。







此外,展演过程中,张建旺、李小梅、李卫东、胡栋、闫向军、黄孝美、闫改好等多位非遗传承人也带着他们的作品登台与观众见面,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非遗传承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