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新闻

【我们的节日•重阳节】——嘉峪关城市博物馆“情暖重阳 陪伴有我”线上主题社教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5 8:13:55  点击数:591   
0
播放 停止




【我们的节日·重阳节】

“情暖重阳 陪伴有我”



重阳登高 静赏秋日芳华

— 重阳佳节·登高望远 —

秋风过处五谷香,年年今日是重阳。每年九月初九便是重阳节,二九相重,称为“重九”,而九为阳数,固重九亦叫“重阳”。在民间,登高节、重九节、茱萸节、菊花节等都是对重阳的说法。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形成,魏晋时期重阳节气氛日渐浓郁,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经历朝历代沿袭至今。重阳这天,亲人们要一起登高“避灾”,插茱萸、赏菊花、吃重阳糕......成为历代文人墨客吟咏最多的几个传统节日之一。

重阳节的习俗

登高“辞青”



登高“辞青”的说法源于大自然中的节气。重阳为秋节,节后天气渐凉,草木开始凋零,重阳节登山“辞青”与古人在阳春三月春游“踏青”相对应。清代潘荣陛编撰的《帝京岁时纪胜》记载:“(重阳)有治看携酌于各门郊外痛饮终日,谓之‘辞青’。”

佩戴茱萸



古代还奉行九九插茱萸的习俗,所以又叫做茱萸节。民间认为九月九日也是逢凶之日,多灾多难,所以在重阳节人们喜欢佩带茱萸以辟邪求吉。茱萸因此还被人们称为“辟邪翁”。

吃重阳糕



与登高相联系的有吃重阳糕的风俗。高和糕谐音,作为节日食品,最早是庆祝秋粮丰收、喜尝新粮的用意,之后民间才有了登高吃糕,取步步登高的吉祥之意。在北方,吃重阳糕之风尤盛。

赏菊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