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千里路 读万卷书

首页 新闻 美图 城视 城市 @城市

石家庄|【嗨吃】看过来,井陉特色美食,你吃过哪些

点击数:16607 发布时间2019/8/27 17:18:09


井陉是石家庄的郊县,位于鹿泉区以西约30公里。井陉本古地名,以地形而得名。《太平寰宇记》云:“四方高,中央下,如井之深,如灶之陉,燕赵谓山脊曰陉,下视如井,故谓井陉”。


井陉民风淳朴,与山西省接壤,深受山西面食文化的影响,抿须儿、闲饭、咸食是招待外地客人的特色食品。


抿须儿(抿絮)


抿须儿以白面为主,再掺上点儿豆面、玉米面或红薯面。做抿须儿和面很重要,面太软抿到锅里成不了型,太硬又难以抿下去。抿须儿的标准是四五公分长,且两头带尖儿,像“蝌蚪”,更像“面鱼儿”。


做抿须儿最好是在炭火上架铁锅,然后把抿须儿床子放在锅沿儿上,用手攥住锄子使劲儿将“床子”上的面抿下去,水面距“床子”底部的距离一拳头为宜。因为抿须儿面软和,所以抿到锅里的抿须儿只要翻个滚儿就可以出锅了。


抿须儿的卤汤很讲究,芥菜卤最对味儿,西红柿鸡蛋和清汤卤也不错。抿须儿滑溜细嫩,呼噜呼噜喝上两碗很是舒服。


缸炉烧饼


说起石家庄的美食,缸炉烧饼绝对是市民喜闻乐见小吃之一,那热热的带有芝麻香的长方形缸炉烧饼,香脆可口,街头巷尾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据考证,缸炉烧饼就产生于井陉。当年周总理到井陉煤矿视察,就曾对井陉的缸炉烧饼称赞不已。



关于缸炉烧饼有三个有趣的数字,即70、15、24。70是一炉烤制70个,15是烤制一般需要15分钟,24是一个缸炉烧饼切开来看,不多不少整24层。


割髭岭粉条


割髭(zī)岭位于井陉县东南,据传东汉刘秀曾在此击退农民起义军,他们的标志是留有髭须,为躲避追杀,就割须遁去,名字由此而来。


割髭岭粉条一直是本地有名的特产,它以红薯为原料,纯手工制作,口感细腻,用割髭岭粉条煮的大锅菜看上去就很有食欲,吃后回味无穷。


块垒



块垒又称“苦垒”、“挠挠”。做法比较简单,将玉米面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