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千里路 读万卷书

首页 新闻 美图 城视 城市 @城市

焦作|电影《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中的鼓竟然出生在咱焦作这个地方,速来围观

点击数:12246 发布时间2019/8/28 10:45:49


“手鼓、腰鼓、挎鼓、书鼓、狮子鼓、威风鼓、盘鼓、大鼓、同鼓、花盆鼓、扁鼓、板鼓、排鼓……”,说起鼓的种类,孟州市河阳街道缑村的乔家鼓坊制鼓技艺传承人乔伯文滔滔不绝。


鼓是传统打击乐器,远古时期被视为通天神器。史书记载,唐玄宗是打羯鼓的高手,他为学打羯鼓用坏的鼓槌装满了4个柜子。


“紧紧蒙张皮,密密钉上钉,天晴和落雨,打起一样音。”古代流传下来的制鼓歌诀对制鼓技艺及音效的描述非常形象。


据乔伯文介绍,乔家制鼓工艺非常讲究,有制作鼓圈板、裁鼓皮、上鼓面、装鼓胆、钉鼓钉、裁鼓边、打磨、上清漆等20多道工序,注重严丝合缝。


要做出一面好鼓,选材和工艺流程十分重要。木料和鼓皮的选择和鼓的发音密切相关,因此,乔伯文主要选用桑木、榆木、槐木等木料,因为它们质地坚实、纹理细密,不容易破裂。其中,桑木最适合做鼓,鼓皮一般用的是优质牛皮。








乔家鼓坊是豫西北地区远近闻名的制鼓企业,已有上百年历史。据记载,乔家先辈以制作木桶、木盆为业,后来尝试制鼓,并获得成功。在清代,乔家鼓坊制作的鼓就享有盛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乔家人没有放弃祖业,利用农闲时间制作少量的鼓。






如今,该鼓坊能生产30多个品种的鼓。乔伯文制作的鼓中,鼓面直径大的有3米,直径小的才3厘米。最贵的一面鼓,曾卖了十几万元。


因为乔家鼓坊的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