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千里路 读万卷书

首页 新闻 美图 城视 城市 @城市

助推山西文化旅游发展进入新时代┃全国第八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创建单位花落山西

点击数:5278 发布时间2019/11/10 11:55:03

      11月8日在河南新县召开的2019全国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上,作为文化旅游资源大省的山西,正式成为全国第8个省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这也是文旅部组建后,获批的第一家省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9全国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


       这张亮丽的“国家号”名片,成为新时代山西文化旅游转型升级的坚实印记,成为山西文化旅游业阔步前行的又一崭新起点。

       我省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后,将享受文化和旅游部在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品牌宣传推广、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推动山西省全域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代表文旅部宣读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同意山西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复函》,同意山西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我国第8个省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复函》中明确指出,山西省将全省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


☑突出综合治理,着力创新发展体制机制;


☑突出补齐短板,着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


☑突出融合发展,着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增加旅游优质供给;


☑突出品牌营销,着力提升一体化营销成果;


☑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形成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格局。


       同时,按照山西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五台山景区



       自原国家旅游局作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大安排,发展全域旅游逐渐在全社会形成共识。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工作,骆惠宁书记在2018年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做强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三大品牌,隆起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完善大运黄金旅游廊道,构建全省域旅游发展‘331’新格局,引领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步”总要求;楼阳生省长做出了“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全面部署,并多次就发展全域旅游做出过重要批示。通过近三年的体制机制创新、文旅融合发展,丰富产品供给,优化公共服务等举措,全域旅游工作破解了一些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要让游客来得了、留得来、玩得好,必须深耕全域旅游产业链。近年来,我省各地更是积极贯彻落实全域旅游理念,创新改革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产业融合持续深化,开创了全省旅游发展新格局。山西省文旅厅更是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梳理解决创建瓶颈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先后编制了《山西省黄河、长城、太行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年)》《山西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发展全省域全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