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千里路 读万卷书

首页 新闻 美图 城视 城市 @城市

为了这碗全世界最著名的饭,我也要来一次扬州!

点击数:11576 发布时间2020/3/14 13:47:51


美食,一种无需翻译的通用“语言”

扬州炒饭,一道享誉世界的美食

它是国外朋友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扇窗户

更寄托着海外中国人的故乡情

去年,扬州荣获“世界美食之都”称号

成为中国第四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以扬州这座城市命名的扬州炒饭

更是吃货来扬必打卡的美食


扬州炒饭就是蛋炒饭的“进阶版”?

NO!可没那么简单!

今天就聊聊这碗世界上最著名的饭


扬州炒饭的“出生证”


首先登场的人叫谢讽,他写了一本御宴食谱,名叫《食经》,书中有记录“越国食碎金饭”,被普遍认为是扬州炒饭的“出生证”。


隋炀帝的叔叔、越国公杨素,是一名“资深吃货”,被扬州人奉为“碎金饭”的发明者。


杨素一定没有料到,这道别出心裁的“创意料理”跨越千年,依然拥有大批粉丝。


“头号粉丝”隋炀帝


扬州炒饭的前身,“碎金饭”能够成为隋宫廷“网红美食”,据说与隋炀帝的饮食喜好有关。


隋炀帝出生于北方,更喜欢面食,认为吃米饭要“伴菜而吃”太麻烦!

御厨们接受了越国公杨素府上厨子的建议,用蛋黄炒米饭,在蛋黄进入油锅后,迅速把米饭倒入,让蛋黄裹之,方便又美味,让隋炀帝食欲大增。


运河催生扬州炒饭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