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千里路 读万卷书

首页 新闻 美图 城视 城市 @城市

神奇的罗霄山脉

点击数:9087 发布时间2020/6/16 12:44:54

神奇的罗霄山脉

少年时代,课余最快乐的事就是看武侠小说,武侠的世界里,有很多名山大川,伏牛山、青城山、崆峒山、罗霄山……这些“山”字头的地名,有山有故事有情怀,让小小的我对这些山川有了深深的向往。亚欧板块与毗邻的太平洋、印度洋板块碰撞,让泱泱中华名山叠起。罗霄山脉,以傲人身姿雄踞江南。
罗霄山脉的名称源于三国时期,传说当时吴人罗霄辅佐东吴荆扬牧诸葛恪,诸葛恪因不听罗霄劝告而大败,吴主投降,东吴灭亡。罗霄悲愤不已,投水自尽。后人为了纪念一代爱国名将罗霄,将他隐居过的山洞命名为“罗霄洞”,罗霄洞所处的这条大山脉命名为“罗霄山脉”。
千里罗霄山脉,是湖南和江西两省的自然界线,也是湘江和赣江的分水岭。狭义的罗霄山通常指湘赣边界的武功山、万洋山、诸广山三山。广义的罗霄山脉,北部包括湘鄂赣三省接合部的幕阜山,以及毗邻而居的连云山、九岭山;中部包括武功山、万洋山、诸广山;南部包括湘粤赣三省接壤的万时山。2017年11月13日,国家林业局将秦岭、太行山、大兴安岭、罗霄山、武夷山5条国家森林步道列为第一批国家森林步道。罗霄山国家森林步道为南北走向。线路全长1400公里,沿线有江西阳岭、陡水湖、五指峰、三湾、碧湖潭、明月山,湖南大围山、幕阜山、大云山、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森林旅游地。有萍乡安源和井冈山等红色历史文化遗迹。有幕阜山、武功山等佛教道教圣地。有鄢溪村、菖蒲古村、茅坪村、塘南村、湖塘村、楚东村等古村落。步道串联了众多历史古道,如茶盐古道和千年鸟道—遂川鸟道。
壮哉罗霄山脉!千里罗霄山脉,如同华中龙脉,纵贯湘赣边界,俯卧中华大地,首为幕阜山,心为武功山,腹为井冈山,足为八面山、齐云山,巍峨庄严,绵亘不断。
罗霄之首幕阜山。幕阜山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古称天岳山,天岳幕阜山为六岳之首,统管东南西北中五岳。主峰海拔1596米,为湘鄂赣三省边界最高峰,以山雄、崖险、林奇、谷幽、水秀著称。幕阜山既是伏羲墓葬地,也是道家思想发源地、中华龙脉发源地、国教发源地。秦始皇曾多次到幕阜山祭拜伏羲神。幕阜山生态良好,流水飞瀑,适合户外拓展,老龙沟大峡谷建成了目前全球海拔最高、线路最长、体量最大、种类最多的森林探险运动基地――“天岳飞龙”丛林探险乐园。
罗霄之心武功山。武功山位于江西省中西部,地垮萍乡、宜春、吉安,属罗霄山脉北支,主峰白鹤峰(金顶)海拔1918.3米。历史上曾与庐山、衡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有“衡首庐尾武功中”之称。武功山主峰白鹤峰(金顶)海拔1918.3米。自汉晋起,武功山被道佛两家择为修身养性之洞天福地,明朝时香火达到鼎盛时期,建有寺庙道观及庵堂达100多处。文化遗存与神奇的自然景区相映成趣。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之巅,绵延10万亩高山草甸,书写着四季斑斓的童话;峰顶距今1700多年的神秘古祭坛群堪称华夏一绝;高山瀑布群、云海日出、穿云石笋、怪石古松、巨型活体灵芝等景观千奇百怪,徒步武功山,处处是绝妙之景,尤其是那惊险迷离的“绝望坡”,有华山天堑的神奇,坡顶草甸茵然,俯首可听风声,伸手可触浮云。徐霞客漫步武功山后留下了“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云间。”的赞美佳句。
罗霄之腹井冈山。江西吉安井冈山地处湘东赣西边界,南岭北支、罗霄山脉中段万洋山的北端,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井冈山是亚热带植物原生地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人与自然——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称号。井冈山为地球上同纬度最丰富的生物区分地之一,代表性自然景观有龙潭、五指峰、杜鹃山等。井冈山是革命的摇篮,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当年毛主席秋收起义后与南昌起义后的朱德率领队伍在井冈山会师,在这里开始中国革命的重大尝试。今日的井冈山,留下了黄洋界、茨坪革命旧址群、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茅坪八角楼、会师纪念馆等保存完好的革命遗址、旧址100多处。在井冈山,拜读历史,思绪便会回到那烽火连天的岁月。
罗霄之足八面山、齐云山。八面山位于湖南省桂东县,属罗霄山脉诸广山脉段,以纵谷脊岭为主,最高主峰海拔2043米,至今还流传着牛郎织女与石牛仙的美丽传说。八面山高山耸峙,悬崖危立,以“离天三尺三,人过要低头,马过要下鞍”而闻名;林海莽莽、生态绝佳,八面山是我国最大的生物基因库,其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以华南虎为重点保护对象而设立的自然保护区,有“动植物王国”之称。这里沟谷纵横,流泉飞瀑,怪石嶙峋,古树参天,苔痕碧绿的千年古道曾是通往郴州的主要官道,也是去往省城的通道。
齐云山。齐云山位于罗霄山脉诸广山段、南岭山脉北端湖南省桂东县与江西省崇义县交界地带。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