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千里路 读万卷书

首页 新闻 美图 城视 城市 @城市

【头条】2020海南自贸港大国非遗工匠艺术珍品展在省博物馆开展

点击数:3015 发布时间2020/12/29 10:23:50

“2020 海南自贸港大国非遗工匠艺术珍品展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大会”12月27日在海南省博物馆拉开帷幕,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



↑开幕式现场。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杨志明,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首席专家、国家文化部原副部长周和平,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路,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苻彩香,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出席活动并为开幕式剪彩,并由刘晓峰宣布 “2020海南自贸港大国非遗工匠艺术珍品展”开幕。孙颖、陈四光、王晓峰会长分别致辞。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主持开幕式。



活动以“互鉴交流、创新发展、共享未来”为主题,围绕大国非遗工匠艺术珍品展和技艺传承展两大展区进行布展。珍品展特设 “国务礼品”专区,展出《共襄盛事》《丝路绽放》《锦绣和美》等26件精美作品,涵盖北京“燕京八绝”(即景泰蓝、雕漆、金漆镶嵌、北京宫毯、京绣、花丝镶嵌、玉雕、牙雕八大工艺门类)、萃华黄金、景德镇陶瓷、海南工艺美术代表作品等具有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8大种类作品100余件。技艺传承展区包括海南省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省级化遗产传承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市县传承人、匠人现场活态展演展示黎锦、苗绣、双面绣、木雕、玉石雕、椰雕、陶艺、沉香钩制等8大技法流程。展览充分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的风采,彰显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技艺传承展区,市民游客被传承人现场展示的黎锦织锦技艺所吸引。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当天上午,2020海南自贸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大会在海南省博物馆召开。刘晓峰、杨志明、周和平、陈四光、苑利,郭英杰,伍炳亮等嘉宾分别致辞,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发展献计献策。



↑在大国非遗工匠艺术珍品展区,市民游客在观看展品。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陈四光表示,当前在海南着力发展八大非遗项目,非遗美食街、非遗酒业基地、非遗中医药园区、黄金珠宝(钻石)交易中心、国际家具城、非遗大舞台、出版发行聚集区、非遗小镇等进驻海南自贸港,打造海南自贸港文化先行示范区。要切实了解海南非遗发展现状,人才引进政策,产业用地和自由贸易港相关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地促进非遗传承人与相关企业落户海南,旨在立足于海南,共谋发展,服务全国,服务国际市场,共同推进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