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千里路 读万卷书

首页 新闻 美图 城视 城市 @城市

乡村振兴│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太原市娄烦县天池店乡河北村

点击数:2573 发布时间2021/4/23 14:11:38
河北村位于娄烦县天池店乡,总面积3.8平方千米,交通便利,人杰地灵,风景秀丽,物产丰富,天蓝水清。

村庄背靠山体,有很好的景观资源;有杨树林、松柏等,已形成很好的生态屏障;此外,旧村区域留有多处特色窑洞,依山而建,乡土特色浓郁。这里不仅气候凉爽宜人,冬暖夏凉,草林茂盛,空气清新,是太原市及周边地区人们的休闲避暑胜地;而且民风淳朴,民俗文化丰厚,是娄烦县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河北村有三台圣母庙,也叫娘娘庙,在清代的时候被村民们集资复修和扩建,现为娄烦县文物保护单位。每年农历三月十八,举行5天庙会,平均每天游客量上万人。



具体做法

2017年,河北村引进四季风旅游集团,率先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以“企业+农户”的扶贫模式,充分调动了村民的参与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企业效能,为乡村经济的转型跨越寻找突破口,将河北村打造成“云栖谷创意文旅小镇”。全力在“创意窑洞、农家小院、微型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乡村厕所”等9个方面铸就独特个性,将云栖谷打造为国内最具文化表现、最具村民参与感的创意文旅小镇之一。

2018年,河北村发展乡村“民宿文化”,并进行停车场、游步道等旅游设施建设。部分农家小院已经开始投入使用。

至2019年4月,已发展了14个农家小院,其中有4个民宿小院、8个美食小院、1个手工作坊、1个农耕馆。

2019年4月,四季风旅游集团在河北村成功启动“娄烦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实现每天1万人以上的游客量,为参与活动的农户每户增加300-1500元的收入。6-10月,持续开展“涂鸦大赛、设计大赛、音乐节、美食节”等多种活动,充分利用20余年AAAAA级旅行社的旅游从业资源,以节日引爆项目,提升河北村旅游影响力。



在云栖谷文旅小镇的开发建设方面,村民通过出租窑洞、提供服务、配套餐饮、产品加工等直接获得收益,既能带动河北村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手工业、服务业、文创业等产业的发展,也将会带动河北村产业、文化、人才、生态的乡村振兴,以旅游各服务要素拉动河北村乃至天池店乡各产业链的发展,使得山西文创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繁荣。

一个窑洞一种体验,一个农家一种美食,一个村户一种展示,一个墙面一种涂鸦,一个厕所一种景观,一个小院一种特色……处处有文化,处处有故事……不一样的乡村体验,带给游客全新的旅游感受。

别有洞天云栖谷,旅游扶贫河北村!

扶贫机制与成效

产业精准指导。积极整合和吸纳社会力量开展旅游扶贫。引导村庄村民积参与旅游:有闲置房屋的可以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服务;有特长手艺的可以做旅游产品加工、售卖;什么特长都没有的可以到采摘园内工作;等等。在这个合理调配的过程中,打造景区配套服务生态链。这不仅仅是一个帮助百姓致富的过程,更是一个化解矛盾、形成合力的过程,百姓有事可做,有钱可赚。



旅游扶贫。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全村脱贫工作的重头戏来抓,依托村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既有红色旅游又有休闲体验的综合旅游业,充分带动发展农家乐、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