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千里路 读万卷书

首页 新闻 美图 城视 城市 @城市

文化 | 《向山而行 邂逅平山》(6-10集)短视频来啦

点击数:647 发布时间2022/11/30 9:11:59


普通农妇何以成为

“子弟兵的母亲”?

什么样的土地

才能养育出

王二小这样的少年英雄?

敌后抗日根据地

第一本画报

——《晋察冀画报》

是在怎样的

情况下诞生?

“驴背上的兵工厂”

是怎样建立?

共和国雏形

是如何在平山诞生

并实现“从华北走向全国”?

一起来欣赏

《向山而行 邂逅平山》

第6-10集

子弟兵的母亲

在抗日战争年代,平山县因为一位爱国拥军模范闻名全国,她带领全村妇女积极拥军支前、救护伤员、找水寻粮,救助了无数受伤的八路军,她就是下盘松村的戎冠秀。


少年英雄王二小

“牛儿还在山上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这首耳熟能详的歌谣背后,是一个关于少年英雄的故事,放牛少年王二小用自己的生命拖延时间,换取了乡亲们的转移时间和八路军的一场胜利,而他自己,永远留在了那座大山上。


《晋察冀画报》

1942年7月7日,《晋察冀画报》创刊号在平山县的一个小山村——碾盘沟诞生。它是敌后抗日根据地出版发行的第一本画报,也是我党我军创办的第一个画报刊物,曾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延安《解放日报》的高度评价。

在当时,它如震天的冲锋号角,以独特生动的艺术形式极大地鼓舞着抗日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驴背上的兵工厂”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