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千里路 读万卷书

首页 新闻 美图 城视 城市 @城市

忒色!老陕“土味玩具”叫响70青春​,传承创新或将变身最复古“乐器”?

点击数:7574 发布时间2019/3/18 16:52:01


在陕西“玩具界”
70后鄙视80后:玩得这么不接地气!
80后鄙视90后:没玩过民间游戏?
90后鄙视00后:只会对着iPad生闷气...


那么,问题来了

70后老陕的接地气玩具到底是什么?

戳下文一探究竟


土味玩具“泥叫叫”
叫响70老陕青春


说起“泥叫叫”,地道的老陕人便忆起了回味不尽的童年。


鱼化“泥叫叫”,又称“戏人”“娃娃哨”“小唐三彩”,是一种彩色的低温陶玩具哨子,兼有音响和观赏双重属性。

图@西部网

鱼化寨泥叫叫造型丰满、古朴、简练,多以戏剧历史人物和神话人物为主,例如《三国演义》《水浒传》中不同性格的英雄豪杰——刘备、诸葛亮、张飞、鲁智深、李逵,以及表现忠贞爱情的唐人王宝钏等等。


在色彩表现上,鱼化寨泥叫叫点画留黑、以色提形、以黑当形,黑底加上红、黄、绿等色彩统一到以黑为主的色调之中,光彩夺目,令人爱不释手。


提及“泥叫叫”的由来,也许你听过这样一个传说。


相传在清末,鱼化寨东围墙村外的“娘娘庙”里住着从外地流落来的杨、樊两位老汉,他们心灵手巧,用当地独特的黑垆土捏成娃娃哨换钱兑物。

形态鲜活的娃娃哨被村上的孩子争相抢购,引发了村民效仿制作。



图@西安电视台官方微博

后来,每逢农闲时节,村子里家家户户取土做娃娃哨,送到西安城隍庙、八仙庵等地,由挑担小贩穿街走巷叫卖,十分畅销。东围墙村也因此被誉为“娃娃哨村”,“泥叫叫”亦成为当时孩童们心中不可多得的玩具。


传承省级非遗
父子接力,未来可期


小小的彩色泥哨养活了无数家庭,也为那个淳朴的年代增添了一抹声响和亮色。

图@西安电视台官方微博

自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加之对这门技艺的真心喜爱,杨云峰在十几岁时便练得了一手做“泥叫叫”的好技艺。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