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千里路 读万卷书

首页 新闻 美图 城视 城市 @城市

【5·18国际博物馆日】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良渚博物院、临汾博物馆

点击数:2734 发布时间2019/5/14 15:43:55

 

关注  陕西韩城旅游微信  你才不是古城的过客

 

吾城 | 有故事的韩城  有味道的旅程

 

 

良渚博物院

触摸5000年前的文明实证

杨雪梅

“良渚古城遗址”是我国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项目。改造完成重新对外开放的良渚博物院是良渚文明的集中展示,也凝聚了中国文博界的智慧与思考,已经成为颇有知名度与影响力的必看博物馆。



 

2012年良渚遗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后,良渚博物院作为申遗主体展示项目,从2017年8月开始闭馆改造。此次改陈是一个契机,既可以将近十年内累积的重要考古成果梳理、充实,又可从多家博物馆汇集更多、更典型、更能反映良渚文化的文物。目前展出的文物600余件(组),比原有的展陈扩充近一倍。钟家港、葡萄畈、美人地、文家山、卞家山等新近的考古遗址出土的陶器、动植物标本、玉器都是首次展出。这样丰富、密集的文物显示了良渚文化扩散的广泛区域和超强的控制力,无形中显示出它在长江下游及环太湖流域的中枢地位。

 

文物固然会自己说话,但借助短视频、3D微缩模型、艺术创作等辅助手段,可以多角度、全方位地解读和展示文物所经历的设计、制作、使用、废弃、埋藏的生命历程,以及其承载的制度、经济、文化、艺术、科技等丰富信息。而墓葬区、宫殿区、作坊区、水利工程等更大体量的遗址展示,在博物馆有限的空间如何合理展示一直是个难题,良渚博物院提供了多种可能性。

 

在钟家港作坊区的展示部分,你能看到不同分工的人在同一平面的不同活动方式。你也许不知道,钟家港是多年来在良渚古城内首次发现的、可以证明城内居民身份的地方,这些居民至少有一部分是高端手工业生产者,它表明良渚古城不是一个超大的农业聚落,而是手工业生产、原材料和产品集散的中心。只有了解这样的考古背景,你自然就知道展陈人用3D微缩模型进行展示的意义。

 

古城外围的水利系统是近几年考古的最大收获,十几条大坝推测建筑于距今5000年左右。这个年代略早于古城的始建,在设计之初,这一水利系统便被赋予了改造古城周边水环境、防御超大洪灾的超前功能,在建成之后还承担了重要的水路运输功能。完成这些工程,需要高超的测绘技术和建筑技术,包括对基础用土和坝体用土的选择、堆筑过程中草包泥的合理堆砌。这一代表当时水利文明的水坝系统自然需要多媒体的生动分解。类似的短视频和多媒体资料在良渚博物院里随处可见,都是建立在扎实考古之上的非常好的科普作品。



 

良渚文明的玉礼器规格等级之高、制作水平之精不仅展现了良渚制玉工艺的最高水平,更反映出良渚复杂的社会组织和统一的宗教信仰,因此将玉器放在一个单独的空间进行集中展示就十分合理。我们的先民正是从美玉中形成了朴素的审美,通过复杂的技术琢磨出影响至今的玉器时代……这个展厅也集中展示了博物馆对于光语言的合理使用。展厅空间采用的是仿自然光,给观众一种在阳光下游走历史长河的舒适感。因条件与展示需求而可以进行明暗变化的光,也体现了光的艺术塑造性与表现力。放置玉器的低反射玻璃展柜,具有高强度的透光率,观众走近拍照的时候,不再有反光,大大提高了拍照的质量与欣赏的乐趣。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