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千里路 读万卷书

首页 新闻 美图 城视 城市 @城市

点赞!日照“文化圈”扩容!

点击数:2593 发布时间2022/12/14 15:24:39


近日,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的2022年度山东省“最美城市书房”评选活动中,日照市城市书房樱花园馆、日照市城市书房海曲公园馆脱颖而出,获评全省“最美城市书房”荣誉称号。





与大海“对望”,被成片树木和诗意环绕的城市书房樱花园馆,一直是日照广受青睐的“精神高地”。就在前不久,这处年满“两周岁”的书房接待读者数刚刚突破24万人次。12月初,市民赵漫像往常一样,再次来到“樱花书房”,继续着前一天没读完的篇章,在她看来,这处“家门口”的城市书房,带来的是超越阅读场所本身带来的精神力量:“这里有浓郁的书香氛围,不被喧嚣打扰,让我可以专注地阅读、学习,追寻梦想。”

同一时间,在市博物馆新馆,一堂趣味纷呈的“日博小剧场”活动拉开帷幕,平均年龄十岁的孩子们在博物馆老师的带领下,扮演历史人物,沉浸式体验日照明清生活。这次创新的尝试和探索,让孩子们从被动式看展到主动式参与,自发地感受着日照悠久、深厚的历史。

在日照,越来越多的人像他们一样,将闲暇时间投入一处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只为寻找“一种升华精神世界,奋发向上的气氛。”

近年来,日照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不断丰富文化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回应并满足百姓精神文化需求,让书香成为城市的味道,让文化成为城市的底色。



眼下,伴随着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升级,生活在日照的人们正通过不断扩容的“文化圈”、持续丰盈的文化生活,感受着城市性格与气质的动人嬗变。

在日照,一个普惠性、均等化、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正在加速构建。近年来,日照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高标准建设启用了40余处城市书房,建成、开放了市美术馆、市博物馆新馆和东港区图书馆、五莲县图书馆新馆、日照大剧院等一批高品质的公共文化场馆,“品书香、观好剧、赏艺术”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一系列书画展览、文物展陈渐次拉开帷幕,《倾城之恋》《雷雨》《武则天》等知名IP舞台剧不断引进,持续丰盈塑造着日照文艺、时尚的城市气质。目前,全市拥有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15个,数字影院17家。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