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千里路 读万卷书

首页 新闻 美图 城视 城市 @城市

步履不停,奔向幸福之城——2022年日照文化和旅游发展亮点“回眸”

点击数:1053 发布时间2022/12/27 14:46:45


对一个城市来说,总被以“诗和远方”意喻的文化旅游业,在新时代的语境下代表着什么?

不久前,著名学者魏小安曾就此作出阐释,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发展不平衡的协调者、不充分的提供者”,是让人们的生活变得“美”与“好”的重要条件。

这恰好与日照文化旅游业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不谋而合: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聚力提升城市幸福感和挖掘文旅消费潜力,奋力开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不断扩元“有一种生活叫日照”,让“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持续叫响。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升级革新,文化“两创”持续推进,新业态新消费强劲发力,文旅产业“链”式发展不断演进……回眸2022这一年,即使面对疫情影响,日照文旅部门依然满怀深情执着坚守,被渐次聚焦的文旅发展亮点频频“出圈”,彰显着一个幸福之城更温暖、更鲜活、更新潮、更精致的崭新样貌。



更温暖

——文化繁荣,全民共享

最近,市民梁倩又多了一处理想的“知识充电站”,自12月1日,“家门口”的城市书房观澜天地馆建成开放后,到此读书刷题已成为她每天必“打卡”的生活日常。

而将镜头推至百公里外,在位于莒县陵阳街村的农家书屋,村民马先锋同样埋首于书本间,享受着惬意的阅读时光。如今在村里,这处墨香四溢的“小书屋”,已成为村民们长技能、强本领的“大世界”。

在忙碌的日常中求取广博的知识、探寻生活的另一番境界,是日照不断扩容的“文化圈”,为人们带来的汩汩暖意。



今年以来,在“15分钟阅读圈”的基础上,日照持续推进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城市书房、新华书店“五位一体”的全民阅读工作改革。年内新建10处城市书房,建成启用东港区、五莲县图书馆新馆等。已建成启用的城市书房累计接待读者470万人次,开展文化活动500余场次。

一个更均等化、普惠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正连接着城市和乡村,在日照加速革新、升级换代。

群众始终是文化的主体。以“升级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依托,日照通过开展多彩群众文化活动,奉上不间断的“文化大餐”。2022日照合家欢艺术节、全年群众文化艺术活动、日照大剧院剧目演出有机融合,开展的50余项活动惠及市民游客200余万人次。同时,结合日照大剧院“戏剧教育”课题,日照文旅部门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学生戏剧艺术教育普及工程,以戏剧之力为教育赋能,让艺术成为青少年生活和思辨的方式。



走出城市,有温度的文化也不断滋润着广袤的乡村。今年以来,日照共举办乡村文化大集105场次,“戏曲进乡村”演出2857场,农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