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新闻

巍巍太行,地质奇观,野三坡景区有这些......
发布时间:2022/11/27 12:52:40  点击数:1381   
0
播放 停止

野三坡地质遗迹

野三坡景区




巍巍太行,地质奇观

野三坡雄踞于太行山、燕山交汇处,紫荆关深断裂带北端之上,多期强烈的构造运动和岩浆活动致使这里留下了一幅幅雄伟的历史画卷。

雄伟、险峻、神奇、幽深的百里峡冲蚀嶂谷,气势磅礴、巍然矗立的龙门天关花岗岩断裂构造,深邃莫测的岩溶洞泉等地质奇观,体现了野三坡内容丰富、类型齐全、典型独特的地质遗迹特点,造就了它峭壁千仞、如箭插天之雄,危崖绝壁、夹涧而立之险,怪石嶙峋、千姿百态。

野三坡地质遗迹及成因

01

百里峡冲蚀嶂谷



///

所谓嶂谷就是两壁近直立,深度远远大于两壁间距,底部只有少量沉积物的峡谷。百里峡嶂谷的地层为中元古界蓟县系雾迷山组含燧石条带白云岩(距今12亿年前),产状近水平,厚逾千米,岩性坚脆,是形成嶂谷的物质基础。自距今248万年到1万年以来,地层在经历寒冻风化、重力崩塌、洪水冲蚀等地质作用之后,最终形成了近南北向的百里峡构造——冲蚀嶂谷。

<

典型冲蚀嶂谷遗迹>



百里峡景区-金线悬针



百里峡景区-天桥



百里峡景区-老虎嘴

02

花岗岩地貌景观



///

花岗岩是岩浆岩的一种,是岩浆沿着缝隙向上侵入,未达到地表前冷却凝固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