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二十三 糖瓜粘 小年的习俗 翻一翻
发布时间:2018/2/9 13:28:54  点击数:10315   
0
播放 停止

小年快乐
依照我国汉族的传统风俗,腊月二十三是中国北方传统的“小年”,之所以如此称呼,恐怕是因为再过几天,作为“大年”的春节就要来临了。因此,也可以说“小年”是“大年”的前奏或序曲吧!


在野三坡也有民谣唱到“二十三、糖瓜粘”,那这又是因何而来的呢?


据民间传说,灶王爷本是天上的一颗星宿,因为犯了过错,被玉皇大帝贬谪到了人间,当上了“东厨司命”。它端坐在各家各户的厨灶中间,看着人们怎样生活,如何行事,把好事坏事都详细记录下来,到了腊月二十三日就回转天庭,向玉皇大帝禀报各家各户的善恶情况。到了腊月三十晚上再返回人间,根据玉帝的旨意惩恶扬善。


所以人们在腊月二十三日都要祭灶,并把又粘又甜的糖瓜献给灶王,粘住灶王爷的嘴,让它“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儿童们则把这一天当作春节的序幕和“彩排”。天一擦黑儿,就放起了鞭炮,在鞭炮声中由家中的男主人把糖瓜一盘,清茶一碗供在灶王像前,点上蜡烛和线香,祈祷行礼后,把灶王像从墙上揭下来烧掉,再把茶水泼在纸灰上,糖瓜则由孩子们抢着分而食之。


腊月二十三糖瓜祭灶,形式热闹隆重而又风趣幽默,所以把这一天称为“过小年”。


在野三坡过小年还有吃年糕的习俗,年糕颜色金黄,犹如黄金,年糕又称“年年糕”,取“年年高升”之意。


1.做年糕时首先将大黄米面粉要兑一些水,传统叫做使浆,使过浆的面粉,不能出颗粒状,用手抓起,以攥在手中不散花为宜。水不能过多,攥在手中不能成团。
2.不用帘布,直接铺上满满一层芸豆和大枣。
3.蒸锅大火加热,待热气上来开始薄薄的一层一层的往上撒兑好的面粉。
4.每撒一层都要等蒸汽上来再撒下一层。
5.最后一层撒上芸豆和大枣。
6.上锅蒸熟,待稍凉后再出锅。


小年时全家围在一起吃一顿年味十足的年糕,那种甜美更是回味悠长。



 

来源:野三坡资讯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