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 | 勿忘历史、振兴中华
发布时间:2018/7/7 19:39:35  点击数:1566
0

1937年7月7日,这是中国人永远无法忘却的日子。这一天,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2014年7月7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中动情地说:“从卢沟桥事变肇始,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从那时起,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凯歌,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野三坡是革命老区,是平西抗日根据地的腹地,战略位置特殊。连绵起伏的峻岭山川是天然屏障,久淌不息的河水涌向华北平原,是兵家必争之地。抗战时期,野三坡人民和八路军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浴血奋战,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


聂荣臻、萧克、邓华等一代抗日名将在这里领导了华北的艰苦抗战;这里成立了挺进军剧社,由剧社成员曹火星创作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最早词曲,并从这里发扬光大,逐渐唱响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这里有冀热察区唯一的炸弹厂,为抗战前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枪支弹药……为纪念抗日牺牲的烈士,在百里峡刘家河村修建有平西抗日烈士陵园。在这里长眠的无数烈士用鲜血染红了三坡大地,他们的精神与野三坡的山水一样永恒。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它见证着一个民族跌宕起伏的过去,也预示着一个国家天高海阔的未来。今天是纪念先辈的抗争,更提醒你我永不敢忘,振兴中华!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