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河北 平安过年 | 探索有故事的河北——野三坡
发布时间:2020/2/13 9:28:05  点击数:9745
0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2020春天已经在向我们招手

在等待花开的日子里

我们可以云游河北

虚拟旅行、VR赏景、网络看展……

在这里感受盎然春意


燕赵大地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悠久,那些驰名中外的风景名胜背后,承载着一个个感人肺腑、慷慨悲歌的历史瞬间和故事传说。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大型文旅系列专题片——《探索有故事的河北》,将真实还原这片大地上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再现河北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明。今天我们走进野三坡,了解野三坡背后的故事。


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的野三坡风景区,是我国北方极为罕见的融雄山碧水、奇峡怪泉、文物古迹、名树古禅于一身的风景名胜区,这里既有太行腹地的绝美风光,也有道不尽的传说故事,“探索有故事的河北”,我们来野三坡里话野趣。


经常有人会问,野三坡为什么叫野三坡呢?在野三坡流传着一首歌谣:“野三坡,野三坡,燕王扫北没扫着。头上束着野雀窝,穿的鞋子向上撅。清朝不让进考场,祖祖辈辈血泪多。”这首歌谣说的是:野三坡原本叫“三坡”,明朝燕王朱棣来到这里,看到一只松鼠拿着松果向朱棣拱手施礼,就跟左右随从说:“兽且归顺,况人民乎?”遂颁恩诏免除丁粮。也因此,当地居民一直心念明朝恩典。待到清军入关以后,清朝统治者发现三坡人民依然心怀前朝,不由得又气又恼,不仅下令三坡居民不得参加科考,还在三坡前面加一个‘野’字,把三坡叫成了‘野三坡’。


野三坡以“雄、险、奇、幽”的自然景观,享有世外桃源之美誉。被人称作“天下第一峡”的百里峡,峡谷如刀削斧劈,奇石兀立,海棠满沟,花草遍山。倘徉其间,犹如进入了浓墨重彩的百里画廊。




百里峡植被丰富且充满野趣,这里有一种特别的植物,“一根长一茎,一茎托一叶”,被称为“独根草”。


每年的7、8月份,百里峡的石壁上还会盛开一种“中华秋海棠”,清新淡雅,美丽可人。“中华秋海棠”的茎为红色,可食用,还可入药,百里峡中的“海棠峪”,便以此命名。关于这里的海棠,还流传着一个“海棠救父”的美丽传说。


传说在望京坨的深山老林里住着父女二人,女儿叫海棠。父女俩以打猎为生,相依为命。一天,年方二八的海棠姑娘,跟随父亲在望京坨打猎,这里野兽繁多,忽见一只恶虎张着血盆大口,向父亲扑去。海棠姑娘为了救父亲,挺身上前与虎相拼,难耐身单力薄,倒在了虎爪之下。就在这个时候乡亲们闻讯赶来,打跑了恶虎,把海棠姑娘从虎口救了下来。一路上海棠姑娘的鲜血滴滴流淌,后来在洒满鲜血的地方开出了火红的山花。乡亲们为怀念舍身救父的海棠,将此花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