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景区协会马树起:不进则退,景区旅游或将迭代转型
发布时间:2020/2/14 8:42:56  点击数:4620
0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还在全国肆虐,旅游业作为“重灾区”所受的冲击已进一步凸显。其中,本应“接踵摩肩”的国内5A级景区,更是进入了空前的“大萧条”状态。尽管如此,在旅游业深耕了数十载的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副理事长马树起,依然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整个春节假期。“当下对各大景区而言都是至暗时刻,但是,越是在这种特殊时期,越需持续坚守、沉着思考。这次,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整个旅游业都要加入这场‘大考’,疫情引发的巨大冲击将倒逼旅游业重新‘洗牌’。毋庸置疑的是,对国内旅游景区来说,‘不进则退’的时代,已经到来。”这是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马树起讲的第一句话。


春游产品启动前景依然渺茫



马树起还是野三坡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他以野三坡为例分析说,此次疫情对北方自然山水类景区来讲,影响较大,特别是以京津冀为主体客源市场的野三坡,疫情的爆发,让景区精心准备的冬季游项目及春节年俗项目“功亏一篑”。“粗略估计,春节期间,野三坡旅游收入损失在3500万元左右,而目前疫情拐点的不确定性,也让今年春游产品启动前景渺茫。”


据记者了解,面对疫情,国内各大景区的应对“简单、粗暴”,却及时、有效。很多景区都在第一时间关闭了景区,并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发布了关闭信息。此外,野三坡还在景区内的三处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了景区关闭公告;并在野三坡内各景区、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5处疫情防控值班处,明确专人24小时值守,做好来客的体温检测、登记,以及及时劝返工作。



图注:百里峡高速口摆放的景区关闭公告


损失程度或将超过2003年


2003年,马树起已进入旅游业近20年,作为“景区”这一概念从形成到发展,以及“景区管理”逐步规范化、系统化的见证者之一,参照2003年非典时期的3月份后半段,他指出,当时随着部分地区疫情加重和疫区扩大,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和各主要客源国陆续发出对华旅行劝诫,旅游业遭受全面冲击。对比如今,整个行业也同样位于低点。马树起认为,对旅游景区来说,此次疫情中所遭受的损失程度可能比2003年还要严重。他指出,2003年非典疫情集中在3月至6月,6月下旬旅游业开始陆续启动,7月至8月开始逐步复苏,年底才恢复到当时的正常水平。但根据目前国家公布的疫情数据,预测第二季度国内旅游才将陆续恢复,而4月份一批室外自然山水类景区将会对游人开放,之后经过“五一”假期后,景区旅游有望在暑期迎来一个高峰。但是,全年旅游业综合收入可能会比去年下降20%—30%。


马树起用三个中心来定位“旅游景区”在整个旅游产业链上的作用:旅游景区是旅游产品的体验中心,是旅游消费的吸引中心,是旅游产业面的辐射中心。景区旅游的发展是国内游发展的“助推器”,也是影响入境游的“核心源”。而由于世界卫生组织将中国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以说,入境游比国内游受到的冲击还要大。未来,如何恢复国内景区对海外游客的吸引力,也将是旅游景区和相关从业人员需要关注的问题。“但所幸的是,每年,到访野三坡的国外游客数量约为10万,对于年接待700多万人次的野三坡景区来说,影响微乎其微。”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