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野三坡故事 || 在这里,慢慢解读野三坡
发布时间:2021/1/28 10:32:35  点击数:1574
0


太行龙头,世外桃源

有一处美丽的地方

山如墨染,水似流弦

百里峡瀑布直入云端

两峰相对,一线之天

神奇美景犹如画卷

……

美丽野三坡,故事讲不完





野三坡的“三坡”

野三坡处于山西断陇和燕山台褶的结合部,雄踞太行山深断裂带东支紫荆关断裂带的北端,是华北板块最脆弱和构造运动最强烈的地方。野三坡浓缩了华北地区30亿年以来的地质构造演化史,共遭遇了七次大规模地壳运动,由于这些地壳运动使这里的地势由南向北逐渐增高,呈三个阶梯状分布,地势的高低变化使气候也有所不同,以这里的核桃树为例,每年春天,地势高的地方核桃树刚刚开花,地势低的地方核桃树上已经结出了果实,这之间就有半个月的时差,因此当地的百姓习惯上把这里分为上、中、下三坡,三坡即由此而来。





野三坡“野”的来历

野三坡在隋唐以前为涿鹿属地,元代归涿州房山县管辖,因为山高峰险地僻人稀,历代统治者不屑一顾。到了明朝受燕王朱棣的皇封,对于三坡,地方州县俱不敢管,而逐渐形成自由散地,几百年来三坡境内从未设有官方行政管理机构,所以“野”有“民间的、官府管辖之外的地域”的意思。

野三坡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野三坡,野三坡,燕王扫北没扫着。头上束着野雀窝,穿的鞋子向上撅。清朝不让进考场,祖祖辈辈血泪多。”这首歌谣,就是对野三坡的历史写照。



据《涿洲志》载,明初燕王(朱棣)兴师扫北行至三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