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野三坡”由此得名~
发布时间:2023/5/31 17:43:33  点击数:600
0




解密·野三坡

来野三坡旅游,总有游客把“野三坡”理解成为“野山坡”,虽然很达意,但这“野三坡”确有一番不同的来历。



“三坡”由此而来

野三坡的地势,由南向北逐渐增高,地势的高低变化也造就了气候上的不同。下坡的核桃已形成小果,中坡的则刚开花,上坡的花才是花蕾状,故当地人依地势的不同,习惯上将其分为上、中、下三坡,所以“三坡”之名由此而来。



那“野"字呢?

根据《涿州志》记载:明朝初期燕王朱棣兴师扫北,到达三坡境内,见到一只松鼠用两只前爪捧吃松果,燕王龙颜大悦,以为松鼠是在向自己拱手施礼,就说:“兽且归顺,况人民呼?”于是颁布恩诏免除三坡的丁粮,从此“松鼠讨封”之说在三坡民间广为流传。

三坡地区就这样被燕王“掖”下了,所以说“野”字就是取了“掖”的偕音。



还依《涿州志》记载:“清初,涿县政令不行于三坡”。三坡地区人民思明朝之恩,始终没有被清朝完全统治。

一次康熙皇帝去五台山时,途经三坡地区,受到三坡人民的阻挠,康熙愤怒地说:“三坡是穷山恶水,野夫刁民”,给三坡人民强加了一个“野”字。



野山·野水·野乐趣

SUMMER

80年代初,第一代旅游开发者走遍了三坡地区的大小村庄,对三坡的山山水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