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景推荐:初秋迷色,百里峡海棠花开“醉”游客!
发布时间:2017/9/1 20:49:37  点击数:5301
0

百里峡的秋海棠
说到百里峡,你会想到些什么?



 

奇特的嶂谷地貌、凉爽宜人的空气,风光秀丽的景色、潺潺的流水,也许还有络绎不绝的游人,这可能就是我们对这里最主要的印象。

不过,今天小野想来说说百里峡的海棠花。

 

每年八、九月份,百里峡内的秋海棠便会开遍山谷。

 

现在,这里的海棠花已绚丽绽放。

中华秋海棠


生长习性
百里峡的海棠花学名为中华秋海棠,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多生长于山谷阴湿岩石上、滴水的石灰岩边、疏林阴处、荒坡阴湿处以及山坡林下。
形态特征
茎为鲜艳的红色,高约20-40厘米,肉质,少分枝;叶片为绿色,宽卵形,长约5-12厘米,宽约3.5-9厘米,先端渐尖,常呈尾状,基部心形,偏斜,边缘呈尖波状,有细尖牙齿;花朵盛开时花瓣为淡粉色,花蕊为黄色。
生存环境
百里峡由于峡谷幽深,日照时间短,所以在外面高达40摄氏度的高温下,山谷内依旧保持着23摄氏度左右的气温,且峡谷内流水潺潺,湿度较大,为海棠花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存环境。

秋海棠花开之时,有诗云“初如胭脂点点然,及开则渐成缬晕明霞,落则有若宿妆淡粉”,其香清烈。

踏遍十里陌上花开路,阅景万千,赏花无数,唯有秋海棠花蕾之美,令人陶醉,胜过四季花间美景无数。


海棠的那些诗词
从古至今,海棠花就备受人们的推崇和钟爱,中华民族的海棠文化也是源远流长的。如不是对海棠十分熟悉,这些诗人、词人定然写出不这样贴切的佳句。

 

唐代
唐明皇将沉睡的杨贵妃比作海棠,于是陆游就以“虽艳无俗姿,太皇真富贵”来形容海棠的高贵。
宋代
宋代刘子翚(huī)形容它:“梅借风流柳借轻,染尽胭脂画不成”,言下之意是梅花和春柳都不及海棠娇俏;

苏东坡对海棠花最为倾倒,留下了“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的千古名句,花痴之相,溢于言表;

李清照一大清早就问卷帘人海棠如何,在侍女报告“海棠依旧”后却很不以为然,断定风雨后的海棠必定是绿肥红瘦,凋零满地。
清代
清朝文学家袁枚的《秋海棠》一诗咏曰:“小朵娇红窈窕姿,独含秋气发花迟。暗中自有清香在,不是幽人不得知。”诗中描绘了,百花凋谢,秋海棠逆秋开放并渐入盛花期,展现飒飒英姿,飘散幽幽清香的美景。


初秋时节正是旅游的最佳时机,带上家人一起来百里峡,感受野三坡的民宿古韵,品尝野三坡的山间野味,欣赏秋海棠的婀娜多姿,真乃一大幸事也!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