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同野三坡革命老区一起铭记历史,爱我中华
发布时间:2017/9/18 21:03:46  点击数:6991
0


九一八事件背景

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
铭记历史 振兴中华

历史终归是历史,虽然历史已经过去,但不会消逝得无影无踪,历史留下的不仅仅是一堆资料、几块碑刻,数处遗址。它留下的是一个民族的荣辱,是一个国家的兴衰,甚至是一个世界的衍变过程。
纪念“九一八”是为了不忘国耻,是为了不忘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是为了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野三坡是革命老区,是平西抗日根据地腹地,在抗战中发挥了独特的历史作用,是平西抗战的最前沿。
野三坡的广大人民群众在长期艰苦和残酷的革命斗争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野三坡人民为抗战作出了巨大牺牲。

 

日军对野三坡最严重的一次扫荡是1940年10月27日晨(农历九月二十七日),日军出动上万名大军,分四路进犯野三坡,上午十时,三坡境内的32个村庄(包括自然村),除北龙门、南庄、岭南台三个村以外,普遍燃起了大火,95%以上的民房被毁,众多居民丧生。
面对日军的扫荡野三坡人民没有被吓倒,他们没有屈服,他们迎着血雨腥风顽强地与敌斗争。涌现了民族英雄杨怀英、劳动英雄杨明甫、兵工厂烈士王德云、宁死不为日军带路李金荣、用生命保卫军装赵文仓、英雄粮科委员田景荣、英雄侦察员郑守库及赵吉富、地下交通员吕玉花、宁死不屈王佃龙等一大批英雄人物。

 

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他们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为祖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战士们长眠在野三坡的这片土地上,陪伴他们的,不仅有这巍峨的太行山峰和奔腾的拒马河水,更有永远缅怀他们的三坡人民和各地游客。

 

又到“九一八”,再谈血泪史。历史老人依旧在前行,我们依旧需要努力,只是为了那段不容忘却的历史……


说明:部分图文源自网络

今天,让我们
为战死沙场的烈士转发
为惨遭日军屠杀的同胞转发
致敬,致哀!
勿忘国耻
警钟长鸣
勿忘九一八!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