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时至岁末,年关将近,乃大吉大利之日!
发布时间:2017/12/22 20:31:34  点击数:7897
0

22

星期二
2017年12月
农历十一月十二

夜至长 日至短
冬至大如年


冬至起源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

冬至也是经天文学认证的冬天的起始。为了度过漫长的冬季,南北朝开始,民间便流行以“数九”的方式对抗寒冷带来的心理恐惧。从冬至这天算起,以最大的个位数字“九”为单位,数到“九九八十一天”的时候,江南的杨花便已开尽,春天怎么都该来了。比那句著名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还要早上许多年。
 
冬至三候

中国古人将冬至分为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

【蚯蚓结】: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

【麇角解】:糜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糜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糜感阴气渐退而解角。

【水泉动】: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冬至民俗

中国古代对冬至很重视,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