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新闻

你猜!河北最“野”的景区是哪里?
发布时间:2020/2/25 11:11:06  点击数:5007   
0
播放 停止

动听河北
为爱发声

云游河北不负春光

让心灵在故事中遨游


野三坡地处太行山脉,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自然山水景观,享有“京畿胜景”“世外桃源”之称。作为河北省著名景区,野三坡的美被很多人熟知,但你知道野三坡名字的来历是什么吗?其中的“野”字又有何来意?


01


 野三坡名字的来历


野三坡历史可谓源远流长。追溯其历史,《涿州志》里记载:“三坡隶属涿由来久矣,无可稽查。”但是元、明、清代诗人对此地吟赋的诗词却有不少。
有诗云:

此地即桃源,不知汉魏,遑论金元。

逃名岩谷,循迹林泉。

大好河山,忍终袖手无人管。

满坡积雪,山色有无间。


透过这首古词,对野三坡的历史渊源,虽可以捕捉到一些踪影,但仍没有明确考证。
野三坡地势由南向北逐渐增高,差异很大,故此分为上、中、下三坡。《涿州志》中记载:“上坡与下坡因山脉之障蔽,气候亦有不同,寒暖相差半月许,每逢春令,下坡核桃已结实,上坡始花。雨降稍迟,耕种亦随之转移。”由此可见,三坡之名是由地形变化、气候不同而产生的。


02



 野三坡“野”在哪里?


说到野三坡的“野”字,还要从一段民谣开始说起:
野三坡,野三坡,燕王扫北没扫着,头上束着野雀窝,穿的鞋子向上撅。清朝不让进考场,祖祖辈辈血泪多。

这是对野三坡历史的写照。史料记载:“明初燕王朱棣兴师扫北至三坡境界(奴才岭),见山中野兽(松鼠)捧食松果,王意以为拱手施礼,当谓左右曰:‘兽且归顺,况人民乎?!’遂颁恩诏免除丁粮。至今野三坡还广泛流传着这里是受过皇封的地方。


时至清代,因三坡人民崇敬明朝,清代朝庭对这里的人民施加压力,勒令三坡人民不许介入科举之列,取消求得“功名”的权力。这时有些境外匪盗勾结官府也来敲诈勒索,三坡人民忍无可忍,遂树起“反清复明”的旗帜,推举“家道殷实,素孚重望”的“老人官”综合打理坡内的一切事务,被迫组织了护坡武装队伍,保卫乡里。


由于对封建势力的反抗,清朝官府给三坡人民强加了一个“野”字。从此,野三坡的“老人官制”也就流传下来,一直沿续到民国十八年。《涿州志》称老人官制可以说是“实开民选之前列,独树自治之先声。”


后来,在抗战时期,野三坡是平西抗日根据地的中心腹地,英勇顽强的三坡人民积极参军抗战,勇往直前,付出了重大代价和牺牲,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对此,聂荣臻在《聂荣臻在回忆录》中曾给予高度评价。至今,景区内的八路军挺进军司令部旧址、冀热察区委旧址、平西抗日烈士陵园等革命遗迹仍保存完好,野三坡这个革命老区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天然课堂。


03


 奇山秀水野三坡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