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人

闻鸡起舞,民族英雄祖逖
发布时间:2014/10/7 20:12:24  点击数:2429   
0
播放 停止
    祖逖(266年-321年),字士稚,汉族,范阳逎县(今河北涞水)人,东晋名将。西晋末年,率亲朋党友避乱于江淮。313年,以奋威将军、豫州刺史的身份进行北伐。祖逖所部纪律严明,得到各地人民的响应,数年间收复黄河以南大片土地,使得石勒不敢南侵,进封镇西将军。后因势力强盛,受到朝廷的忌惮,并派戴渊相牵制。321年,祖逖因朝廷内明争暗斗,国事日非,忧愤而死,追赠车骑将军,部众被弟弟祖约接掌。死后,北伐功败垂成。
    闻鸡起舞
    祖逖与刘琨一起担任司州主簿时,感情深厚,不仅常常同床而卧,同被而眠,而且都有着建功立业,成为栋梁之才的远大理想。一次半夜,祖逖听到鸡叫,叫醒刘琨道:“此非恶声也。”意思是,这是老天在激励我们上进,于是与刘琨到屋外舞剑练武。
    南塘一出
    西晋灭亡后,祖逖心怀振复之志,对手下的宾客义徒待之犹如子,希望他们将来为北伐建功。扬州灾荒,这些宾客常常劫掠富户。祖逖不但前去解救被官府捕获的门客,还常常主动问他们:“比复南塘一出不?”意思是,要不咱们再到南塘(当时富户集中的地方)去干一票。
    中流击楫
    西晋灭亡后,祖逖常怀恢复之志。后来,他率领兵马进行北伐。当他北渡长江,船至中流之时,眼望面前滚滚东去的江水,感慨万千。想到山河破碎和百姓涂炭的情景,想到困难的处境和壮志难伸的愤懑,豪气干云,热血涌动,于是敲着船楫朗声发誓:“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复济者,有如大江”!意思是若不能平定中原,收复失地,决不重回江东!
来源:野三坡旅游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