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色旅游

红旗漫卷平西 三坡大地英雄辈出
发布时间:2017/8/6 9:17:33  点击数:6964   
0
播放 停止


    野三坡是革命老区,是平西抗日根据地的腹地,战略位置特殊。连绵起伏的峻岭山川是天然屏障,久淌不息的河水涌向华北平原,是兵家必争之地。抗战时期,野三坡人民和八路军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浴血奋战,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
    聂荣臻、萧克、邓华等一代抗日名将在这里领导了华北的艰苦抗战;这里成立了挺进军剧社,由剧社成员曹火星创作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最早词曲,并从这里发扬光大,逐渐唱响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这里有冀热察区唯一的炸弹厂,在抗战前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枪支弹药……为纪念抗日牺牲的烈士,在百里峡刘家河村修建有平西抗日烈士陵园。在这里长眠的无数烈士用鲜血染红了三坡大地,他们的精神与野三坡的山水一样永恒。


战歌嘹亮
平西抗战的最前沿

    平西,顾名思义就是北平(今北京)西侧,它东北临平(北平)绥(绥远)铁路,东南至平(北平)汉(武汉)铁路,涵盖宣化以南、涞水以北的三角地带,包括民国时期的涞水、涿县、涿鹿、怀来、阳原、宣化、蔚县、怀安、宛平、昌平、良乡、房山等12个县全部或一部分区域。平西是华北抗战的前沿,是我党坚持冀东,开辟平北的重要战略防地。
    野三坡处于平西的心腹地带,在抗战中发挥了独特的历史作用,是平西抗战的最前沿。1938年2月邓华支队开辟平西进入野三坡;1938年5月,房涞涿政府迁往野三坡紫石口;1939年2月,在野三坡山南村成立冀热察挺进军、冀热察区党委,随即平西专署、平西地委、挺进军随营学校、挺进军兵工厂、挺进军机关报——挺进报、挺进剧社、挺进军七团、九团冀东区(后称五分区)卫生所等党政军领导机构遍布于野三坡山南、庄头、大泽、罗古台、桑园涧、北庄、峨峪、紫石口、蓬头村、都衙村,野三坡成为平西抗战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
    野三坡的山水留下了萧克、姚依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足迹。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李公朴曾在野三坡进行抗日采风宣传,著名词作家曹火星在野三坡创作了不朽传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著名红色歌剧《白毛女》的原型产生在野三坡。野三坡竭人力物力投入平西抗战的洪流之中,家家都有子弟兵、家家都是堡垒户。


名将天佑
萧克司令战场扬名

    1939年2月,萧克在野三坡山南村成立了挺进军,在当地发展抗战武装,从此红旗漫卷平西,涞水野三坡的山山水水留下了萧克将军战斗的足迹。
    在涞水县野三坡有一个小小的村庄名叫沙岭西。山峦叠嶂,险峻幽深,羊肠小道时而攀缘,时而屏住呼吸沿石级而下。
    1941年8月秋风瑟瑟,阵阵凉气袭人。晋察冀挺进军萧克司令员和平西地委书记李德仲神采奕奕地走在山间的羊肠小道上。 日本鬼子丧心病狂,又在加紧对平西人民的扫荡,挺进军决定与敌人展开坚决的游击战争。人马劳乏,萧克下令,部队安营于沙岭西康家庄。
    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封建家族式的四合院,司令部就驻在这个小小的四合院里,享受着山林那片刻的安详。
    夜色笼罩着的小山村一片宁静,只听到远处秋虫之声。在朦胧的夜色中,一个鬼魅般的身影正缩头缩脑地潜行,他时而蜇伏时而跳跃,如鼠窃狗偷之辈前后左右窥视,眼中射出狡黠的寒光,他就是已叛变的我方电台台长吴其增。他暗自庆幸发现了司令部驻扎的地方,只见他选择一块空地点起烟火,霎时罪恶的烟柱恶魔般腾空而起作为暗号传送给了远方的日军。
    日寇看到烟火,欣喜若狂,以为这回可要立一大功,终于找到了神出鬼没的八路军司令部。日寇于第二天清晨,用四架飞机在弹丸之地的沙岭西村上空狂轰滥炸,大有掘地三尺之势。萧克听到敌机轰炸声,急忙出门观察敌情,他刚好走到距门口大树四尺远的树后时,轰!一颗炸弹从天而降,在距萧克三米远的地方开了花。霎时火光冲天硝烟弥漫,土石弹片横飞,火舌到处乱窜,空气中弥漫着血腥之气,再看那棵大树,树干被炸开了一个大窟隆,吱吱作响。而萧克司令却奇迹般地从火光中站了起来,他顾不得自己满身灰尘,便急忙去救住在四合院另一屋的司务长和一名战士,只见两人躺在血泊中。
    日寇唯恐达不到目的,仅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