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色旅游

热血抛洒平西 勇身跳崖的鸡蛋坨五勇士
发布时间:2017/8/6 9:23:27  点击数:12657   
0
播放 停止


    在长期艰苦和残酷的革命斗争中,野三坡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民族英雄杨怀英、劳动英雄杨明甫、兵工厂烈士王德云、宁死不为日军带路李金荣、用生命保卫军装赵文仓、英雄粮科委员田景荣、英雄侦察员郑守库及赵吉富、地下交通员吕玉花、宁死不屈王佃龙等一大批英雄人物,曾激励了野三坡军民誓死捍卫民族尊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昂扬斗志。
    狼牙山五勇士由于电影媒介的广泛宣传,几乎尽人皆知,而在距离狼牙山200余里的涞水县鸡蛋坨,也曾有过为保卫分区机关,掩护百姓及主力部队突围而英勇跳崖、壮烈牺牲的五勇士,至今却鲜为人知。鸡蛋坨五勇士弹尽粮绝勇身跳崖的壮举和狼牙山五壮士一样鼓舞了当时全国的抗战决心。


    1942年12月27日深夜,驻在曹坝岗的我晋察冀军区十一分区七团团部,接到内线紧急情报:日寇从宛平、怀来、房山等县据点,纠集三千多鬼子兵和伪军,由大队长小松率领,向我平西根据地进犯。敌人从宛平杜家庄出发,沿庄里、罗古台正向曹坝岗逼近。敌人的企图是想一口吃掉我七团,进而穿越东大岭,打开通向福山口的大门,消灭驻扎在福山口的我军分区司令部、平西地委、专署和县委机关。我七团团长陈坊仁、政委李水清和参谋长吕展,立即研究部署战斗,决定由二连先守住曹坝岗西北面的制高点——鸡蛋坨,掩护团部撤退到南面的佛塔洞山口,以守住东大岭通往福山口的大门,并通知附近群众立即坚壁、转移。
    连长张玉亮、指导员李文举和副指导员王恩眷,带领全连战士立即趁黑夜奔向鸡蛋坨。
    天将拂晓,一排就发现鬼子和伪军已经爬到半山腰,他们立即开火射击,将敌人打下山去,并抢修工事,准备打退敌人的再次冲锋。逃下山去的敌人发现山上我军的阵地部署,就用八二迫击炮向山顶猛轰,霎时,鸡蛋坨上土石飞扬,硝烟弥漫。迫击炮一停,鬼子发起了冲锋。连长张玉亮喊一声“打”,立时机枪、步枪、手榴弹响成一片,敌人丢下些尸体,向山下退去。就这样,二连连续打退敌人三次冲锋,山坡上、沟坎边,到处都躺满了敌人的尸体。
    中午时分,连部接到团部的命令:“边打边撤”。连长、指导员和副指导员研究决定,留下李连山带八班战士和一挺轻机枪,共十八个人,坚守鸡蛋坨阵地,完成掩护任务后再相继撤出战斗归队。
    中午过后,敌人又开始向山上疯狂地冲锋,鬼子队长利用督战队端着刺刀,强逼鬼子兵蜂拥而上,前面的被打倒了,后面的又冲上来。李连长沉着指挥八班战士,用一排排手榴弹向敌人砸去,枪弹雨点般地射向敌人,打得敌人血肉横飞。
    敌人又发起了更加疯狂的进攻,抢占了后面的佛塔洞山头,形成对孤守在鸡蛋坨上八班战士的夹击。这时八班战士的子弹打完了,手榴弹也用完了,退路已被切断。战士们在副排长李连山的沉着指挥下,拆掉工事,用石头向敌人砸去。在敌人的枪弹声中,又有几名战士倒下了。阵地上仅剩下李连山等五个人了,最小的王文兴刚刚十八岁。敌人终于冲上了鸡蛋坨,我五位勇士同敌人展开了白刃战。敌人越来越多,李连山边和敌人搏斗,边鼓励战士们和敌人拼杀,誓死不当俘虏,不行了就跳崖。但李连山还未来得及跳崖就中弹牺牲了。其余四名战士刘荣奎等遵从副排长的遗志,分别和敌人撕打、扭抱着跳下或滚下了七十多米高的绝壁,全部壮烈牺牲。
    第二天,军民用白布裹好英雄的遗体。当地村中老人们纷纷献出自己的棺木,将五人连同战斗中牺牲的其他烈士一起收殓入棺,掩埋在松树岭下大龙门村东。
    “鸡蛋坨五勇士”壮烈牺牲后,1943年1月5日,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和副司令员萧克发出通令,嘉奖了5位勇士。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