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访

野三坡旅游打造精细化服务——专访涞水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刘清源
发布时间:2017/8/8 16:11:16  点击数:2101   
0
播放 停止

亚太资讯中文网
刘清源:涞水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负责城乡规划建设管理、项目建设、发展改革、开放开发、招商引资、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建设、国土资源、旅游、物价、人防等方面工作。分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乡规划管理局、县发展改革局、物价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旅游局、县供电公司、人防办等方面工作。

  提到涞水,人们首先会想到的就是野三坡,这个国家5A级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在开发了的27年的时间里成为涞水发展和对外形象展示的靓丽名片。野三坡,地处太行山和燕山交汇处,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形成了中国北方少有的断层、峡谷等地质景观,独特的地貌和保护良好的自然植被,让这里成为京津甚至华北地区众多旅游爱好者的休闲目的地。涞水县地处半山区,耕地稀少,旅游对于涞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开发旅游也成为人们脱贫致富的一条道路。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扩张,也给城市周边的地区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涞水距离北京和天津只有100多公里,境内拥有京原铁路和多条高速公路,区位优势明显。2011年,“环首都经济圈战略”给涞水带来了又一次新的机遇,对于怎样利用这样的区位优势和战略机遇,涞水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刘清源接受了亚太资讯中文网的采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亚太资讯中文网:涞水县区位优势非常明显,而且作为“环首都经济圈”的13县市之一,现在的发展机遇也非常好,涞水是怎样把握这样的区位优势和机遇的?

  刘清源(涞水县县委常委/副县长):从省里来讲,2011年实施了“环首都经济圈”战略,现在国家已经把这个战略上升到国家层面。涞水立足于区位优势,做好跟北京的对接,从产业方面以及其他的城市功能的对接,承载北京城市功能。加强与北京产业功能、城市功能、人才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对接融合,以推动我县传统产业的裂变扩张,新兴产业的提速发展,园区经济的聚集发展以及卫星城市的扩容升级,把我们涞水县打造成一个宜居的北京卫星城。特别是在旅游方面,涞水拥有国家5A级景区野三坡,也是北京的后花园,这也是北京首都经济圈战略当中赋予我们的职责。

  亚太资讯中文网:就像您所说,涞水在“环首都经济圈”的13个县市之中在旅游方面的特别突出,之前县委书记王义民也曾经说过要把涞水旅游做强做大,做成涞水的支柱产业,不知道现在旅游在涞水社会经济发展中支柱产业的作用有没有形成?

  刘清源(涞水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涞水旅游已经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野三坡已经成为5A级知名景区,也成为了世界地质公园,在我们群众的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我们县里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支柱型产业,特别是从去年7.21洪水之后,首先我们加大了投入,重新进行了规划,坚持高标准的规划,我们聘请了首都的7家规划设计院,给我们规划设计景点的升级改造,景区之内、拒马河沿线,道路沿线,包括所过村庄的“穿衣带帽”,所经两个乡镇的“穿衣戴帽”,整个使得野三坡环境更美、服务质量更优,我们要把野三坡打造成起码是华北、北京周边最美的景区,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初见成效。

  亚太资讯中文网:野三坡旅游是涞水县委、县政府工作中的重点,今年2月份,野三坡旅游发展规划通过了专家审议,这项规划对野三坡未来发展做了一个怎样的设计?

  刘清源(涞水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野三坡旅游发展规划我们规分了几个层次,一个是总体规划,就是我们野三坡景区的总体规划,另外就是一些分项规划,包括百里峡景点的转型升级的规划、东南山的开发规划、龙门天关景点的建设规划以及拒马河景点的建设规划和旅游综合体的建设规划。要打造除观光之外的休闲度假甚至是会展,真正的把它打造成北京的后花园。

  亚太资讯中文网:现在涞水在推进“幸福乡村”工程,“幸福乡村”很大程度上和旅游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旅游也已经成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一种重要方式,做为涞水的支柱产业,旅游对“幸福乡村”的建设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刘清源(涞水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旅游行业是一个富民的行业,旅游产业是富民的产业,首先得到实惠的就是我们当地的农民。我们的旅游区涉及48个村,核心区域是7个村,核心的7个村的人均收入我们做过统计,人均三万元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早已经超过了县城,所以旅游和我们幸福乡村的建设肯定是密不可分。而且旅游带动我们幸福乡村的建设,首先从大的方面讲,我们会把我们的景区,美化、绿化、亮化,这本身就是“幸福乡村”内容,另外我们会加大投入,比如道路、基础设施,包括农村的厕所改造,这都是我们景区要完成的事情,这也是我们“幸福乡村”的建设内容。另外还会涉及环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