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访

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4月9日在保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保定市人民政府市长 马誉峰
发布时间:2017/8/8 16:14:57  点击数:1251   
0
播放 停止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4月9日在保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保定市人民政府市长 马誉峰
     发布时间:2013-4-19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保定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市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夺取改革发展新胜利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府任期的各项工作任务。
  ——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2012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720.9亿元,年均增长11.8%。粮食总产突破600万吨,农业产业化率由41.9%提高到63.5%。工业增加值达到1259.4亿元、增长8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61.3亿元,是2007年的2.3倍。省重点项目数量连续五年全省前三,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448亿元,是上个五年的3.1倍。财政收入完成311.3亿元,是2007年的2.6倍。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1848.4亿元、增长83%。
  —— 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汽车产业实现新跨越,整车产量由2007年的32万辆增加到85万辆,出口连续13年全国第一;新能源产业在遭遇全球市场寒冬的情况下保持增长,光伏电池产量增长10倍,位列全球第一;纺织服装、食品、建材产业增加值分别是2007年的2.4倍、2倍和2.5倍。长城汽车、英利集团、隆基泰和、巨力索具、奥润顺达、宏润纺织等一批龙头企业快速成长,全市工业化率由42.6%提高到46.3%。园区建设全面提速,省级以上园区达到27个,市级以上园区实现全覆盖。节能减排深入推进,所有县(市)建成污水、垃圾处理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五年下降20.9%,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削减量完成省定目标。
  —— 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强力推进城镇建设大变样、上水平,实施了总投资近3000亿元的150项城建重点工程,是历史上投入最多、变化最大的时期。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实现零的突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30公里,是五年前的2.8倍,稳居全省第一。大水系主体工程完工,实现两库连通、清水入城。“一城三星一淀”组团发展框架基本形成。东三环、西二环、朝阳大街北延竣工通车,交通体系日臻完善。北部宜居新城迅速崛起,建设了电谷立交桥、农业生态园、东湖、新火车站等一批精品工程。太阳能之城建设成效明显,入选全国首批低碳试点城市、中国十大和谐管理城市,通过国家园林城市验收。县城道路、广场等市政设施建设加快,实施了781个新民居示范村建设,新改扩建县乡公路7747公里,所有村庄实现路水电讯全覆盖。城市化率提高近10个百分点。
  —— 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通过托管共建使高新区发展空间拓展10倍。白沟新城成为全省首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向区下放管理权限顺利完成。妥善解决了依棉改制、涞钢涞铜破产、天鹅集团重组等国企改革难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五年引进外资24.6亿美元,是上个五年的2.1倍。出口总值47.7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近1倍。成立了保定银行,引进外埠银行7家,商业银行机构达到15家。上市企业17家,与32家央企实施合作项目44个、全省第一。
  —— 人民生活得到新提高。坚持每年办好一批惠民实事,市本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10亿元,是上个五年的2.8倍。五年新增城镇就业51.2万人,城乡低保标准与全国平均水平同步增长,32万人得到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医疗和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农合筹资标准由100元提高到290元。市县“多院合一”民政服务中心全面建成。建设保障性住房17.8万套,改造农村危房3.6万户,23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学前教育全国领先,高考本二以上上线人数连续10年全省第一。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社区卫生服务街道覆盖率98%以上。基层文化场馆、广电设施、农家书屋等建设取得新进展。荣获全省唯一“奥运会突出贡献奖”、全国首批“全民健身示范试点城市”。扶贫攻坚取得突破,去年以来投入各类资金8亿元,相当于前十年的总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9048元和7696元,比2007年增长74%和93.7%。
  —— 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成立了市、县行政服务中心,五年削减审批事项140项,削减率83.4%。民主法治建设和政府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办理人大代表建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