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攻略游记

这是一篇抒情散文,写的是一位涞水姑娘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10/14 9:55:51  点击数:1008   
0
播放 停止

 

《香雪飘落野三坡》散文


李永生

  如果您读过女作家铁凝的短篇小说《哦,香雪》,一定记得小说里讲的那个叫台儿沟的地方;如果您来过中国北方一处叫野三坡的旅游景区,一定记得就在这里的王牌景点百里峡附近,有一个叫苟各庄的小山村。

 

  如果让您把台儿沟和苟各庄联系在一起,您能想到什么呢!

  其实野三坡的苟各庄,就是小说中台儿沟的原型地。

  《哦,香雪》,这篇经典的短篇小说,作者用细腻的笔触,描写了每天只停留一分钟的火车给宁静的山村生活带来的波澜,展现了一群山区女孩渴望现代文明、自爱自尊的纯美形象。“香雪”诞生于苟各庄,野三坡,自然也就成了香雪的故乡。

 

  野三坡,这处近邻北京的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如果您到过这里,一定为她千姿百态的巍巍峰峦所惊叹,也会因碧波澄澈的河水流连忘返。幽深峡谷、危耸断壁、摩崖石刻、蓊郁森林,可称得上样样“奇绝”。旧时代,这里曾因位于宛平、房山、涿鹿、涞水四县交界,却又成了“四不管”的地界,也就成了自由散地、世外桃源。

 

  现在先让我们把时间定格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那时候的野三坡还没有建设成旅游景区,身处世外桃源中的三坡人依旧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他们一心一意把自己隐藏在大山深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之中鲜有人知道大山外边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也多亏这里通了火车,在苟各庄等村建起了京原铁路上的几个小站,他们才多了些与外界打交道的机会,才对外边的世界有了新的想象。而火车也把一些城里人带到了这里,那些城里人用纸箱和提包装来一些挂面,以极为苛刻的条件交换他们的鸡蛋和活鸡。

  大概就在这个时候,铁凝来到了野三坡。

  那时候铁凝还是一个二十几岁的文学青年。她到了苟各庄村,住在了一位郑姓大嫂家中。在这里,她吃上了大嫂亲手为她轧的饸饹,也享受了在猪圈“上厕所”为防止猪袭扰由大嫂手持木棍负责安全保卫的高级待遇。在这个小山村她第一次听说了鸡蛋换挂面的故事,或者在火车停留一分钟的苟各庄火车站女作家亲眼看到了10个又大又白的鸡蛋和一斤挂面的不可思议的交易场景。

  于是,女作家被山里人的蒙昧、淳朴和善良深深打动了,于是她用饱含深情的笔墨,塑造出了一群憧憬现代文明的山里的女孩子。她们用鸡蛋、核桃、大枣给家里换回挂面、火柴,也冒着回家挨骂的风险换回属于她们自己的发卡、香皂、纱巾和能松能紧的尼龙丝袜。而我们的主人公香雪,因为用40个鸡蛋换回一个自动铅笔盒的“壮举”,纯美的人生花朵有了一次最为美丽的绽放。

  《哦,香雪》诞生不久,野三坡旅游业也如春山嫩绿、萌动而生。

  奇峰秀水、独特民俗,这应该是开发旅游的最大优势。于是在那个“开放搞活”的时代大背景下,“野三坡”,这个太行深山睡美人,开始被野三坡最初的建设者们,用智慧和辛勤的劳动唤醒。

 

  经过几年细细打磨,1986年,百里峡、鱼谷洞等几大景点石破天惊般惊艳亮相。于是,那些北京天津的游客开始坐着绿皮火车闻讯而来。开始三三两两,接着数十成百。

  许多人至今记得,有一个周末,野三坡忽然一下子涌来5000名游客。苟各庄小小的站台被挤得水泄不通。我们可以想象,此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