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攻略游记

敲黑板,二十四节气之一“小雪”来啦,这四个注意事项一定要注意
发布时间:2017/11/22 13:41:33  点击数:1603   
0
播放 停止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
2017年11月22日05:22:20
我们正式进入小雪节气

 

今天就是小雪
让小野给你好好科普科普吧~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
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所薄,故凝而为雪
小者,未盛之辞
《群芳谱》中说
小雪气寒而将雪矣
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
这个时期天气逐渐变冷
而小雪则成了寒冷开始的标志

小雪三候
虹藏不见丨小雪之日"虹藏不见",阴阳交才有虹,此时阴盛阳伏,雨水都凝成阴雪了,虹藏而不见。

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丨小雪后五日"天气上升地气下降",天地各正其位,不交不通。

闭塞而成冬丨再五日"闭塞而成冬",冬为藏,为终。
 
小雪民俗

 

北方开始腌制腊肉、南方打糍粑、台湾晒鱼干、土家族吃刨汤。
 
小雪养生
防寒保暖要做好丨小雪节气开始,北方风刮得多了,由于气候虽冷却还没到严冬,很多人不太注意戴帽子和围巾,这样往往容易遭受风寒。

 

常言道:“若要安逸,勤脱勤着”,因此应多备几件冬装,做到酌情增减,随增随减。对于老年人,应选择柔软、光滑的棉织或丝织内衣、内裤,尽量不穿化纤类衣物,以使静电的危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早睡晚起,睡前泡脚丨小雪节气要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好不要迟于22点休息。

每晚用热水泡脚,能刺激足底穴位,或者抽空做做暖脚操,增加腰腿部力量,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防止冻伤,并能提高机体抗寒能力。
 
饮食丨《黄帝内经》言:“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诉,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因此,小雪进补需注意平衡阴阳,寒则温之,虚则补之,宜食用红枣、栗子、羊肉等性温益气的食物。孟冬时节,鲫鱼肉肥籽多,味尤鲜美,对于气虚者,鲫鱼汤更是一味极好的药膳。

 

小雪预示着寒冷的日子的到来,人们喜欢在天气冷时,吃些热乎乎的食物,但由于天气干燥,反而容易助长内火。此时可吃些白萝卜,白萝卜能清火降气、消食,亦可健脾养胃,是当季的最佳食物。
 
多喝水丨多饮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缩短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减少毒素的吸收,溶解水溶性的毒素。最好在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温开水,还能降低血液粘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勤运动,不懒惰丨小雪过后,虽然气温更低,但积极锻炼也不要放松。慢跑、快步走、跳绳、打太极拳、爬山等,能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


小雪疾病预防
北方当心“暖气病”丨供暖后,常会出现感冒、咽干、嗓子痛、皮肤干、头晕、胸闷等“暖气病”症状。在极端情况下,“暖气病”会导致支气管炎、心血管疾病。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