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千里路 读万卷书

首页 @野三坡 新闻 行程 体验 景区 交通

勿忘九一八!带你走进河北这个革命老区……

点击数:6073 发布时间2018/9/19 9:04:11

 

“九一八”事变已经过去了87周年,而这段历史无时无刻都在中华民族的心中敲着警钟,我们的先人,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不屈不挠,赤胆忠心,这种精神,永远使我们,砥砺前行。


那段不能忘怀的历史
1

九一八事变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炸毁南满铁路,反诬中国军队所为。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次日,日军占领沈阳城,短短四个月,东北全境沦陷。“九一八事变”震惊中外,此后,日本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

 

抗日根据地的建立


抗日根据地,指1937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建立的反抗日本占领军的统治而建立的根据地。

 

1937年11月聂荣臻在山西五台山创立了中国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开辟了中国抗日战争的敌后战场。抗日根据地主要包括晋察冀、晋绥、陕甘宁、晋冀鲁豫、冀鲁豫、山东、苏南、皖东等。这些抗日根据地成为1938年以后很长一段时间的抗日主要战场之一。

那个浴血奋战的地方
2

“晋察冀”平西抗日根据地

 

平西,顾名思义就是北平(今北京)西侧,它东北临平(北平)绥(绥远)铁路,东南至平(北平)汉(武汉)铁路,涵盖宣化以南、涞水以北的三角地带,包括民国时期的涞水、涿县、涿鹿、怀来、阳原、宣化、蔚县、怀安、宛平、昌平、良乡、房山等12个县全部或一部分区域。

平西是华北抗战的前沿,是我党坚持冀东,开辟平北的重要战略防地。  野三坡处于平西的心腹地带,在抗战中发挥了独特的历史作用,是平西抗战的最前沿。


埋下革命种子


1938年2月邓华支队开辟平西进入野三坡;1938年5月,房涞涿政府迁往野三坡紫石口;1939年2月,在野三坡山南村成立冀热察挺进军、冀热察区党委,随即平西专署、平西地委、挺进军随营学校、挺进军兵工厂、挺进军机关报——挺进报、挺进剧社、挺进军七团、九团冀东区(后称五分区)卫生所等党政军领导机构遍布于野三坡山南、庄头、大泽、罗古台、桑园涧、北庄、峨峪、紫石口、蓬头村、都衙村,野三坡成为平西抗战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野三坡的山水留下了萧克、姚依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足迹。

 

野三坡的革命印记


野三坡紫石口村
房涞涿县政府驻地

1938年2月,晋察冀军区派邓华率领的八路军六支队开辟平西,3月下旬,到达涞水县马水村(现属涿鹿县管辖)。在该村组建了首届中共房涞涿工作委员会(简称工委)、房涞涿县政府和县游击队。1938年5月,房涞涿县政府迁往野三坡紫石口村,佟旭野任县长,那恕任工委书记。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