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千里路 读万卷书

首页 @野三坡 新闻 行程 体验 景区 交通

讲好野三坡故事 || 沙蟒拦路显奇观

点击数:7216 发布时间2021/5/11 10:19:02


沙蟒拦路是野三坡拒马河景区的下庄八大传说之一。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巨蟒盘踞在下庄村东南的交通要道上,凡是路经这里的人没有一个能逃出这条恶蟒的血口。

鲁班来到此地,耳闻目睹百姓叫苦连天的样子,就想在夜深人静,巨蟒熟睡的时候,在两山之间架一座石桥,供人们来往,躲过巨蟒的袭击。于是他在夜间鸡不叫, 狗不咬的时候动手,往河两岸的山上,打了七个眼,挂上了铁链,准备建桥。可万没有想到,一位民妇起早推碾子,不到五更就把鸡惊动了,一时间鸡叫狗也叫,巨蟒被惊醒了。鲁班只得作罢,叹了一口气,就转身走了,石桥未能修成。

冬去春来,又是一个乙丑年,下庄村财主马家的母牛生了一个小牛犊,这牛犊说来也怪,三天就长成了大牛。时间不长,放牛娃李圣又发现,这牛早出晚归,每次回来都浑身流着大汗,他感到很奇怪,就想看个分晓。这一天,李圣悄悄跟在牛犊的后面,那牛犊一直向大河滩奔去,李圣便趴在山崖上偷看。



这时就见那只牛犊长吼一声,狠命地向那大蟒撞去。恶蟒则用尾巴使劲地缠卷牛犊,两个恶斗了几十个回合,只见那牛犊渐渐地败退下来,只剩招架之功,而无进攻之力,最后只好带着满身大汗回来了。李圣把这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主人。主人听罢,对李圣说:“此事不准和别人讲,随我来。”他们来到铁匠铺,打了两把锋利的尖刀,绑在牛角上,并吩咐李圣给牛犊喂最好的料。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牛犊就叫个不停。牛娃将它放出后,它立刻又朝恶蟒呆的地方奔去。奔到河滩后,只见牛犊两只圆溜溜的眼,直瞪着巨蟒,恶蟒也目不转睛地盯着牛犊,它那粗大的尾巴不时地摔打地面,摔打处留下一条条数尺深的沟沟槽槽。两下里对峙了一阵之后,牛犊猛地向巨蟒扑去。一场拼搏开始了,牛在怒吼,蟒在翻滚,牛、蟒各逞其能,直斗得飞沙走石,天昏地暗。顷刻间,电闪雷鸣、大雨倾泻。到晌午时,天慢慢放晴了,一缕缕阳光从西岸上云层缝隙间露出来,立刻,大地生辉,万物一新。再看那条被牛犊绞死的巨蟒,如同沙丘一样躺在沙滩。



老百姓将这条恶蟒开膛破腹,取出金银首饰三箩筐,人指甲二斗,可见此物吃人不计其数。人们将蟒皮放在场里的大碌碡上晾晒,不想又被牛犊视为恶蟒,一头撞去,不幸当场死亡。

人们称这牛犊是天赐,是为百姓除害解忧的天牛。为了纪念它,人们在河滩东侧立了一块石碑,上刻:“永世不忘天恩”。只因长年累月风卷水淹,积沙将石碑淹没,凸起一座小山似的沙丘,成为野三坡风景区的奇观之一——沙蟒拦路。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