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千里路 读万卷书

首页 @野三坡 新闻 行程 体验 景区 交通

关于“野”三坡那些神奇的事儿,竟与他们有关......

点击数:3562 发布时间2022/1/14 9:43:36

野三坡溯源

野三坡座落在河北涞水县境内,自古就有“世外桃源”之称,这里散布着或大或小、或雄或险、或奇或秀、各有千秋的景点。

野三坡因地形而名,这里由南向北逐渐增高,由于地势的高低变化,气候也会不同,当地习惯分为上坡、中坡、下坡。我们所熟知的拒马河景区、百里峡景区、鱼谷洞·泉景区位于下坡,龙门天关景区位于中坡,百草畔景区则位于上坡。



那三坡为什么前面又多了一个“野”字呢?何以又称为“野”三坡呢?究其原因有三。

第一根据《涿州志》记载:明朝初期燕王朱棣兴师扫北,到达三坡境界,见到一只松鼠用两只前爪捧吃松果,燕王龙颜大悦,以为松鼠在向自己拱手施礼,就说:“兽且归顺,况人民呼?”于是颁布恩诏免除三坡的丁粮,这里的人民也因此免除了这场灾难,从此“松鼠讨封”之说在三坡民间广为流传,三坡地区就这样被燕王“掖”下了,所以说“野”字就是取了“掖”的偕音;


第二个含义:《涿州志》载,“三坡隶属涿由来久矣,无可稽查”“初涿县政令不行于三坡”三坡地区始终没有被清朝完全统治。一次康熙皇帝去五台山时,途经三坡地区,受到三坡人民的阻拦,致其不能通过,康熙愤怒地说:“三坡是穷山恶水,野夫刁民”,于是给三坡人民强加了一个“野”字;



第三个含义:我们的老局长王宝义在1984年,从县文化局借了130元钱,走出来搞旅游,他曾经使“三姐妹”电影队,红遍全国,放电影期间他走遍了三坡地区的大小村庄,对三坡的山山水水有着深刻的记忆,产生了浓厚的感情,他以超前的思想,充分理解了“旅游”的含义。当时他了解到城里人习惯了闹市生活,产生了寻奇探野、返朴归真的观念。他适应改革开放潮流,擅于抓住机会,他以三坡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根基,在三坡营造了登野山、观野景、玩野趣、宿野舍、食野味突出“野”的乐趣。图片



老局长王宝义集三层“野”的含义,命名了野三坡,1986年野三坡在北京晚报一露相,便涌集成千上万的人到三坡观光旅游。从此,三坡的名气是“屋里吹喇叭——名声在外”。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