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扬州炒饭是隋炀帝发明的?真相来了!
发布时间:2019/11/10 11:44:30  点击数:5347   
0
播放 停止

扬州新获“世界美食之都”称号

成为中国第四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以扬州这座城市命名的扬州炒饭

更是吃货来扬必打卡的美食


扬州炒饭就是蛋炒饭的“进阶版”?

NO!可没那么简单!

今天就说说这碗世界上最著名的饭


六个字的“出生证”


首先登场的人叫谢讽,隋炀帝的尚食直长,相当于御膳房总管、厨师长,


他写了一本御宴食谱,名叫《食经》,


书中有这六个字:“越国食碎金饭”,被普遍认为是扬州炒饭的“出生证”。


隋炀帝的叔叔、越国公杨素,是一名“资深吃货”,被扬州人奉为“碎金饭”的发明者,


软硬适度、颗粒松散的煮熟的米与鸡蛋翻炒,粒粒米饭裹上金黄颜色。


杨素一定没有料到,这道别出心裁的“创意料理”跨越千年,依然拥有大批粉丝。


隋炀帝“带货”


扬州炒饭的前身,“碎金饭”的“头号粉丝”,非隋炀帝莫属。


“碎金饭”能够成为隋宫廷“网红美食”,据说与隋炀帝的饮食喜好有关。


炀帝出生于北方,更喜欢面食,认为吃米饭要“伴菜而吃”,太麻烦!


御厨们接受了越国公杨素府上厨子的建议,用蛋黄炒米饭,在蛋黄进入油锅后,迅速把米饭倒入,让蛋黄裹之,形成“金裹银”的炒饭改良品种,方便又美味。


饭菜合一的“碎金饭”让炀帝食欲大增,隋炀帝一路“带货”,这种炒制做法随着炀帝南方巡游,传至运河沿线各地。


运河催生扬州炒饭


扬州既是中国大运河的发祥地,也因大运河的开凿而诞生,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


早在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为了北上伐齐,开挖了扬州邗沟,成为大运河最早修建的一段。


公元605年,杨广下令着手两项重大工程:一是将洛阳定为都城;二是开凿大运河。


大运河开通后,隋炀帝行幸扬州。


“碎金饭”随着隋炀帝的龙舟一路南下,也迅速征服了扬州船工的胃。


高手在民间,辛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