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非遗文创丨“麽乜”端午辟秽香囊,传承中的新生
发布时间:2020/6/8 15:36:34  点击数:4713   
0
播放 停止

端午·仲夏风物

 duān wǔ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正值仲夏。


于是一个地道传统中国味的夏天,便少不了江河上酣畅的赛龙舟,百舸争流;还有一口软糯的端午粽,是多少中国人口腹恋恋不忘的节日念想;以及氤氲着草木香气的艾草与菖蒲。


古老的端午蕴含了深邃的文化内涵,重视信仰与祭祀。“蓄兰沐浴”、“烧艾草悬菖蒲”、“结佩祭祖”都是跟草药、辟邪相关的民俗活动。


这些传统美好的风物,让这个和炎黄子孙一起繁衍生息了两千多年的古老节日,有了立体清晰可感的轮廓。


麽乜·壮族守护

 mō miē


每年五月初五端午节,生活在百色右江流域一带的壮族人民,也在以代代心手相传的独特习俗过节,其中一样便是制作和佩戴“麽乜”。

对壮族人来说,这个可爱的人形香囊是一种传统的吉祥饰物。

相传,勇士拥抱着龙珠的造型,寓意守护太阳、拥抱希望,也守护着所爱的人们,一生安康,远离疾病与灾祸。




端午期间,自然界阳气旺盛,万物至此皆盛,虫蛇活跃,草药药性最强。

人们会相互馈赠中草药制成的“麽乜”,在“麽乜”的内部放有艾草、菖蒲、菊花等十几种草药。盈盈一握间,散发着芳香,有着一定的安神镇惊、驱赶疾病保健功效。

小小的香囊随身携带,承载着开运辟邪、消除灾难、幸福安康的质朴心念。


民博·五月端礼

 guǎngxī mínzú bówùguǎn


今年的三月三,广西民族博物馆联合广西人熟悉的十多个品牌和机构,一起用壮族吉祥物“麽乜”传递“疫过天晴”的祝福。

端午之际,广西民族博物馆携手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继续为大家奉上一份壮族传统的端午礼。


广西民族博物馆
×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联名款“麽乜”端午辟秽香囊




联名款“麽乜”纪念胸针
亦同步发售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