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国庆中秋长假收官,河北文旅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0/10/15 16:07:16  点击数:1912   
0
播放 停止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叠加,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后的第一个长假,群众对中秋国庆假日文化旅游期待更高。我省各景区全面落实“预约、限量、错峰”要求,加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综合执法、文明旅游、宣传推广等工作力度,文化旅游假日市场秩序井然,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无重大旅游投诉,达成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目标。

中秋、国庆节日氛围浓厚,居民出游需求旺盛,省内游、周边游、家庭游、自驾游等成出游首选。因势利导,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前谋划、积极筹备,推出了周末游河北、夜游河北、自驾游长城等多项活动,大大丰富了河北文旅产品供给,引发了旅游消费热潮。据统计,10月1日至8日旅游接待人次为3523.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0.69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5.7%和71.92%。




△中秋、国庆节日氛围浓厚,旅游市场旺盛


一是河北文旅系统各级部门高度重视。为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假日工作的要求,确保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目标,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超前部署,安全生产关口前移,节前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的通知》,召开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假日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工作并督导各地落实。节前,根据省文旅厅包联责任制,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领导和处室相关人员赴各地旅游一线进行督导检查。


假日期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10月1日、4日带队分别赴石家庄、保定检查指导“双节”工作。那书晨指出,要充分认识旅游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紧绷旅游安全这根弦,依法依规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全力消除各类旅游安全隐患,确保“双节”安全、稳定、和谐、有序。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其他厅领导也分别带领督导检查组赴河北各地市,对各地文旅系统落实全省“十一”假期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情况、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全省各地市文旅部门、文旅场所行动迅速、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成效显著。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赴石家庄检查指导“双节”工作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赴保定检查指导“双节”工作


二是文旅行业治理能力提升,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坚持“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不断提升文旅接待场所开放常态化、长效化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双节”假日期间,全省公园、景区、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图书馆、博物馆严格按照75%限量执行,并通过实施分时预约和承载量精细化管理,严防景区等文旅接待场所客流超载和大人流聚集。“无预约 不出游”已经成为游客普遍接受的理念。“双节”期间,全省无涉旅安全事故、无涉旅突发疫情、无涉旅重大投诉、无涉旅重大负面舆情,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