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活动

“文系海峡两岸,创意美好家园”——两岸海丝文创馆亮相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博会
发布时间:2020/12/11 14:21:09  点击数:3533   
0
播放 停止

2020年12月4日,由中共中央台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拉开帷幕。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两岸海丝文创馆亮相其中。

展览期间, 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党委书记、一级巡视员满宏卫,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石建平,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宋志强等领导,一同参观了两岸海丝文创馆。



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党委书记、一级巡视员满宏卫(左一)一行与台湾文创品牌代表人交流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石建平(左一)与参展代表交谈



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前排右二)、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石建平(前排右一)、福建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宋志强(前排左二)观看台湾少数民族音乐表演

两岸海丝文创馆总面积达352㎡,是本届“文博会” 的重点展览之一。展馆整体外观以海浪般的线条起伏设计,结合最常见的瓦楞纸材质元素,在追求设计感的同时兼具环保与新意,用飘逸的形式语言致意海丝文化,诠释两岸文创设计发展的高质量水准。



两岸海丝文创馆整体外观

展馆以“文系海峡两岸,创意美好家园”为主题,策划了“日常对话”、“回归生活”、“风格潮流”和“在地风物”四大主题展区,共邀请了在大陆创业就业的34家台湾文创企业前来参展,其中包括省级台青创基地唯美客文创聚落的 “台湾纸箱王”、上海麦可将文创园的“台湾手创联盟”,以及台湾文创IP经纪翊升文创旗下的“寻宝狮”、“馒头家族”等,文创展品种类繁多、风格各异,覆盖生活方方面面,不仅有融合传统元素的新锐设计,还有台湾知名原创IP,以及创意十足的潮流配饰……为前来观展的观众带来了原汁原味的台湾文创与生活美学。

馆内除了丰富的文创展品展示外, 还安排了精彩的互动展演活动。来自台湾泰雅族的演出者们,身着台湾少数民族传统服饰,现场演唱经典古谣,用艺术形式营造了浓厚的美的氛围,给展览现场带来了鲜活的生命力 。展馆内的手作体验工坊也为前来观展的市民游客提供了极具温度、情感及文化艺术内涵的惊喜体验,让游客们在体验中感受到造物的喜悦,在创造中重拾对美好事物的喜爱。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此次两岸海丝文创馆的打造,是立足于福建的区位和人文优势,将福建海丝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进行整合,在实现两岸文创产业零距离交流合作的同时,积极发挥福建作为“海丝”战略支点的带头作用,以“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