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嘉峪关故事传说】九眼泉的传说(一)
发布时间:2021/1/21 10:32:58  点击数:4421   
0
播放 停止


九眼泉的传说

在嘉峪关城下,有一湖水,清澈见底,常年不竭,这便是嘉峪关的十景之一,著名的九眼泉。



相传在古时候,有一位叫武向辉的将军,驻守在嘉峪关外二十里的双井堡。有一日探子回报说匈奴王率兵三万,已旋风般地卷来,再有一个时辰就到了。武向辉听罢,当即披挂整齐,准备出城迎战。

师爷说:“将军,匈奴这次来攻城,所带兵将个个骁勇善战。将军虽然武艺高强,怎奈我守城兵将,最多不过八百,如何敌得过三万精兵,还望大人深思。”



武向辉问师爷该怎么办。

师爷说:“依我之见,可退到嘉峪山,那里北面临山,南面临河,是个镇守之地,只要居高临下扼守山头,匈奴有天大的本事,也休想攻破。”



武将军觉得师爷讲得有理,便依计而行,当时便拔锅起灶退到了嘉峪山上。

匈奴王率兵追到嘉峪山下,虽几次进攻,不仅攻不上去,反损失了不少兵将。这时有个副将献计说:“嘉峪山地势虽好,但滴水不见,据我知道他们所剩粮草也不多,只要我们把山围住,断了他的粮草和水源,不出十日便会不攻自破。”



匈奴王依计而行,转眼过了七天,正如匈奴副将所料,武向辉带的粮食虽然还有,可水却连一滴也没有了。这时正值酷暑季节,天热得像蒸笼,地干得裂开了缝儿,将士们个个渴得唇干舌燥,有的在拼命挖草根,有的已奄奄一息。武向辉望着天长叹一声,泪如雨下:“天呀,向辉为国而死,死而无怨,只是这八百弟兄无辜困死在这里,叫我死不瞑目呀!”说着他大哭不止,就在这时,只见乌云翻滚,雷鸣电闪,接着天上出现了九条龙,欢腾跳跃,忽上忽下。众将士正看得出神,只见那几条龙一齐飞下,钻入地中不见了。众将士跑过去一看,只见那里出现了九股泉水,霎时变成了个海子。那泉水清澈见底,众将士一见喜不自禁。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