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山西省2021年“春节”假日旅游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1/2/18 12:45:56  点击数:1269   
0
播放 停止

2021年“春节”假期,省文旅厅在文化和旅游部的精心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和“春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和秩序的同时,加大假日旅游产品供给,推出以“欢乐中国年·地道山西味”为主题的“春节”假日旅游系列活动,全省文化旅游系统积极响应,为广大游客和本地居民奉献了丰盛的文化旅游“大餐”,“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呈现出文旅消费内循环和居游共享幸福年的良好局面。



一、市场运行基本情况

综合通讯运营商和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专项调查数据测算,“春节”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1907.4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2.14亿元人民币。根据山西移动公司旅游大数据平台监测及数据反推全网,假日期间,全省重点监测的44个景区及周边游客数累计达90.45万人次,其中接待前五位的景区分别是忻州古城、太原市动物园、平遥古城、汾阳贾家庄、碛口古镇。

依据电信假日旅游大数据分析结果,56.26%的游客来自省内,43.74%的游客来自省外。“春节”假日,我省出游人数逐日增多,正月初三、初四达到出游高峰。这一特征与2019年等正常年份的流量趋势相同,假日中期走亲访友频繁,客流量出现高峰。



▲ 春节假日全省接待人次数(单位:万人次)

全省“春节”客流流向,省外游客以陕西、北京、内蒙古、江苏居多,省内游客依然保持以太原为中心城市的客流外溢特征。从接待量上看,吕梁、忻州、运城接待人次较多。



二、假日游客行为分析

依据山西省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春节假日专项调查数据结果,近90%的被访者不同程度地受到疫情影响改变出游行为,仅有10%的被访者表示没有受到影响。在受到影响的被访者中50%的游客不计划远距离出游,21.96%的被访者受疫情影响临时取消出游计划。57.06%的出行游客选择10-50km的周边游,32.41%的游客选择省内游;54.05%的游客出游动机为观光与休闲,37.20%的游客出游动机为探亲访友;参观文化场馆的游客比例高达68.10%,其中电影院、博物馆、文化街区、图书馆成为游客文化休闲的主要选择,餐饮、购物、交通成为游客消费主项,登山徒步、民俗古镇、城市休闲成为游客出游的主要偏好。



三、假日旅游市场特点分析

“春节”期间,全省文化旅游系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推出一批精品文化旅游服务产品,极大满足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旅游休闲需求。

(一)特色活动年味十足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